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区域观察】

蓄势再发,向海图强!盐城建设黄海新区背后的区域战略

马焘焘
2021年12月0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海油LNG项目。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黄海新区,江苏沿海城市盐城在区域发展战略上下了一枚新棋子。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全力打造代表盐城乃至全省参与国际国内竞争合作的战略平台和重要窗口,推动北部地区加速隆起,努力让沿海关键变量成为现代化建设最大增量。”11月19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召开黄海新区建设发展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曹路宝开宗明义道出黄海新区的使命。

  当天,盐城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黄海新区建设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积极抢抓新一轮沿海高质量发展机遇,系统谋划向海发展有效路径,把东至黄海、南至淮河入海水道、西至临海高等级公路(G228)、北至灌河的616平方公里区域规划为黄海新区开发建设范围。《意见》为黄海新区的发展定下目标:“一年大提升、三年大变样、五年大跨越”,到2025年底,规上工业应税开票销售达4000亿元以上,港口吞吐量力争达到亿吨规模,人口规模25万左右,达到国家级开发区标准。

  盐城因海而兴,向海图强。面朝大海,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潜力的热土上,将会催生怎样的发展画卷?

  滩涂蝶变 布局沿海发展“先手棋”

  时间回到2008年4月17日,滨海港10万吨级航道工程项目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随着总投资80亿元的中电投滨海港海上风电项目和总投资130亿元的IGCC项目的签约,滨海港昂起了盐城沿海开发的龙头。

  次年6月10日,《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出炉,“充分利用滨海港区深水靠岸的优势,以大项目带动港口建设,以能源布局为依托,建设10万吨级以上深水码头,推进港区综合开发。”这一规划定位,牢固确立和奠定了滨海港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具有重要影响的能源大港、产业大港的发展方向和地位。

  2019年,位于盐城市境内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同年底,盐城又一路挺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成为27名成员中唯一一名苏北“选手”,这也为盐城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先行启动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提供了先决条件和深远意义。

  生态有破题,经济有落脚。短短十多年里,滨海、响水东部区域从黄海经济区到滨海港工业园,再到如今黄海新区的名称之变;从依托盐场由盐城市级平台参与合作,到两县利用自身资源在海边建设港口,再到成立盐城港控股集团整合全市港口、成立滨海港工业园统筹两县沿海片区发展的格局之变,是盐城市上下不断深化认识、不断统一思想、不断稳定格局的过程。

  如今的滨海、响水两县,G228以东616平方公里的沿海片区上,已实现整体规划、整体布局、系统管控,由一片荒芜的沿海滩涂蝶变为具有优良承载条件的现代产业基地。

  翻开《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无论是长三角飞地经济示范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亦或是打造建设具有滨海风貌的现代海洋城市,区域性的综合交通枢纽,盐城的发展机遇不减。

  作为上海向北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联通长三角和京津冀的环黄海经济圈城市、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同时拥有海港空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的城市,盐城市南下融入长三角,北上联通环渤海、东进对接东北亚、西托联动中西部的全方位开放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回看盐城自身,北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与江苏省委提出的“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要求有较大差距,此番高水平建设黄海新区,正是带动盐城北部地区加速隆起的关键所在,可以有效破解北部地区发展之困,显著激发发展活力,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速市域一体化进程,具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黄海新区的布局,曹路宝称之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从周边竞争看,省内其他两个沿海城市连云港、南通发展态势迅猛,连云港徐圩新区国家级石化基地已完成盛虹炼化等重大项目布局,南通通州湾示范区得到国家和省级层面大力支持,江苏新出海口、中天钢铁等一批重大项目为其注入强劲动力。

  从产业动向看,随着长江大保护的深入推进,全省乃至长三角生产力空间布局加速调整,江苏沿海空间大、港口多,正成为沿江产业战略转移的首选地,优质重大项目拼抢将日趋激烈。“面对机遇之变、形势之变、任务之变,盐城迫切需要高水平建设黄海新区这个沿海重大战略性平台,下好策应江苏新一轮沿海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曹路宝说。

曹路宝(中)调研德龙二炼钢项目现场。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勇立潮头 新业态领航“双碳”赛道

  《意见》发布当天,滨淮高速盐城段开工,上海电气主机制造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举行。时下,当地产业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总投资35亿元的德龙二炼钢项目即将在12月竣工投产。在中海油滨海港LGN项目现场,4个“巨无霸”储气罐进入收尾阶段,总长816米的栈道码头劈波斩浪向大海延伸。作为核心支撑,黄海新区已凭借空间、港口、铁路、能源的独特优势,吸引了中海油、国电投、德龙、金田、富星、上海电气等大批企业入驻,这些企业将成为黄海新区产业链的中流砥柱。

  “能源就是硬核,在当前‘双碳’赛道上,谁掌握了能源,谁就能掌握主动,就掌握了生产力。要重点围绕清洁煤电、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产业,加快建设清洁煤电、深远海风电、储能电站、LNG接收站等项目,依托能源生产储备优势布局能源产业,既做能源生产、保护储备基地,更要做能源综合运用的示范基地,努力建成全省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曹路宝说。

  不难看出,盐城市对黄海新区提出了现实而紧迫的要求,“争取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规上工业盐城’”。既要强化产业培育,又要做足能源文章,还要守牢生态底线。

  “项目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滨海县长吴启标表示,围绕黄海新区建设,该县主攻新材料、装备制造、综合能源、现代物流和海洋生物等临港产业,重点突破在手的31个单体投资3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确保投资55亿元的凯金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和投资12.5亿元的蓝晶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年内开工,确保投资294亿元的协鑫甲醇、投资150亿元的三房巷新材料等项目在明年上半年签约,确保天能锂电池综合利用、LNG冷能空分等5个项目明年上半年开工。

  除了要打造经济新高地外,黄海新区还“新”在哪?盐城从开放合作新枢纽、城市发展新空间、改革创新新标杆三个方面给出了谋划。

  打开规划图,滨淮高速、北港池防波堤一期、主港池北区通用码头三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正提速推进,滨响大道12月份即将开工,滨海港铁路支线、翻身河渔码头按照计划也将于2022年底竣工。一路向北,响水县将在今年完成工业经济区整合化工园区工作,整体向南发展,规划建设好5.8万亩的灌东产业片区。为充分发挥响水港通江达海的优势,响水县正与盐城港控股集团合作,全力推进集装箱码头、5万吨级航道、现代物流园、口岸大厦二期等建设,一类开放口岸尽快通过国家验收。根据响水县政府披露的消息,“十四五”末,响水港区年货物吞吐量将突破5000万吨。

  在城市发展空间、改革创新标杆方面,响水和滨海也正乘势抓住风口,全面融入黄海新区一体化发展格局。人民网了解到,响水县正根据《意见》内容推进港产城融合,打造江苏沿海的样板。“我们围绕‘全市第一镇’目标定位,聘请了国内一流团队加快完善港城城市设计,全力推进镜湖、海精盐厂、绿岛‘三大片区’规划建设,切实提升港城辐射带动力。力争到2025年,港城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人口达10万人,展现‘黄海明珠’新风貌。 ”响水县代县长陆文忠表示。

  当年新滩盐场两个厂房蜕变为今天黄海新区的发展热土,靠的就是改革创新。如今,盐城市正在实践一条特色的园区开发建设之路,“新区所有创造的价值除参与新区建设的市属国企平台实现收支平衡外,其余收益都归滨海、响水两县!”曹路宝说,多年来,围绕片区创造的价值归属问题争论已久,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片区的建设进度,这次市里表明了一个解放思想的态度,充分调动属地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共推共建共享强大合力。并构建“管委会抓统筹、两县为主抓招商、国有企业发挥主力作用”的工作格局,对标国内一流开放园区,在经贸规则、法律规范、政府服务、运作模式等方面先行探路,打造系统改革集成的样板。

  版图张弓 全市资源蓄势待发

  在谈到“加快建设黄海新区,加速盐城北部隆起”的新使命、新任务时,滨海港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晓明倍感振奋。“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多方合力,攻坚克难、风雨兼程,打造盐城沿海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板块,在雄浑壮阔的黄海之滨勇当劈波斩浪弄潮儿。”他说。

  然而,黄海新区建设任务重、难度大,舆论关注、群众关切。如何调动各方保障建设推进?对此,盐城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一把手书记和市长分别担任第一组长和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靠前指挥,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办作用;黄海新区、滨海县、响水县和市直有关部门、国有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履责、密切配合,工作不分你我、任务共同担当,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 “宁可向前一步重复用力,也绝不后退半步形成盲区。”

  资源方面,盐城正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新区建设,正所谓“众人划桨开大船”,只要是有利于新区科学发展的,盐城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都将积极保障。按照“有限资源保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 盐城市直各部门在资金安排、项目布局、体制创新等方面向新区倾斜,“一把手”亲自负责、主动上门、精准服务、跟踪落实。

  曹路宝要求,黄海新区广大干部群众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力更生,奋发有为,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破难题,步调一致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格局,真正用干部的“实干指数”“辛苦指数”换取项目突破、沿海发展的“成功指数”“绩效指数”。

  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盐城对黄海新区要求,不能只出干部,不出项目,不能只争待遇,不抢给予。要强化考核激励,对照黄海新区建设各项部署,制定新区建设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和统计体系,重点对黄海新区、滨海县、响水县、市直相关部门、相关市属企业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特别是要把响水、滨海两县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两县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

  《意见》还要求,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聚焦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对滨海县、响水县、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进行月督查、季反馈、年考核,其结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

  在曹路宝眼中,616平方公里的黄海新区版图,就像一张拉满弦的弓,充满了蓄势待发的力量。

  而开弓没有回头箭。作为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板块,黄海新区正扛起“向海图强”主力军的使命担当。绿色产业、蔚蓝海洋、金色滩涂、青葱打底、火红生活……这是盐城人在东北方向勾勒的时代图景。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