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崔田建议

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

何峰

2021年03月10日08:08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崔田建议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近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崔田教授提交《关于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几点建议》的提案,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扩大“双一流”高校的建设规模,向新兴区域中心城市统筹布局“双一流”高校,同时在评估中注重高校的成长性。

崔田委员首先建议进一步扩大“双一流”高校的建设规模,并给予在建高校更长的建设周期。“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我国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远远不够。”崔田委员说,目前我国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总计137所,这些数量还不能满足国家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求。因此,他建议调整“双一流”建设高校布局,进一步扩大建设规模。

“我国高校在空间布局上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目前,深圳、宁波、苏州等一批新兴区域中心城市正在崛起,但这些城市的高等教育资源总量少、层次不高。”崔田委员说,加快中心城市,特别是新兴区域中心城市高等教育发展,不仅能为创新驱动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城市本身的可持续发展,还将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因此,他建议在新兴区域中心城市统筹布局“双一流”大学的建设。

“对‘双一流’建设的成效评价要符合中国实际,尊重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崔田委员建议,对于一些办学时间较短但发展势头较好的高校,应全面考虑其整体的成长性,既要考核其学科发展水平,更应考虑该类学校整体的提升幅度、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