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责任 明确节点 挂图作战

嘉兴: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的“秀洲模式”

潘叶萍

2021年03月25日09:1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的“秀洲模式”

昨天(3月24日)下午,嘉兴秀洲区召开2021年一季度“无废城市”建设调度工作会,认真梳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动全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抓实抓细。

“无废城市”建设是秀洲区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是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的重要抓手之一,是践行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早在2017年,秀洲区就开始开展“五废共治”工作,其中的很多内容与“无废城市”建设不谋而合。秀洲区先后建成投运了40万吨/年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中心、农药废弃包装物归集中心、王江泾镇80吨/日和王店镇40吨/日的一般工业固废分拣粉碎中心等,固废处置能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秀洲区于2020年成立“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工作。2020年8月,秀洲区制定出台了《秀洲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和《秀洲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1年争创首批“无废城市”的目标。据悉,秀洲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清单42项,任务清单96项,项目清单13个。目前,秀洲区在前期形成的一个方案、四张清单(目标、任务、项目、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制定工作计划,落实责任、明确节点、挂图作战。

2021年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据悉,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秀洲区将狠抓关键环节,深化调度考核机制,通过步步督查、层层考核,将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持续提升监管能力,推进对五大类固废“产生、收集、运输、利用、处置”的全流程、无死角监管。持续提升源头减量能力,进一步加强处置企业规范化管理,制定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排查整治“一企一策一方案”,优化全区处置企业工业水平和生产环境,有效防治二次污染。持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切实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同时,秀洲区将聚焦工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废弃物等各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现状,从实施绿色生产、推行绿色农业、践行绿色生活、提升风控能力、激发市场主体等方面着力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的“秀洲模式”。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享共治。下一步,秀洲区将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探索创新固体废物处置生态补偿等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化资金和第三方力量的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