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劳”有所得,从正确理解开始

浙江大中小学全面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

戴蔚成、蒋馨怡
2021年12月03日08:4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11月2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了要求与指导。其中,开好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办好大中小学劳动周等内容成为关注的热点。

  “相比于我们父母那辈,我觉得现在的家长对劳动教育的观念还是有一些进步的。”有网友说,自己从小的经历中,劳动教育是相对缺失的,父母常会说“家里的活不用你干,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现在自己也为人父,不想让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也在自己孩子的人生中缺席。该《实施意见》非常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以劳动教育为抓手

  培育时代新人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浙江《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实施路径、支撑保障、组织协同四个方面对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做出了指导。提出劳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品质和基本公民素养,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对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的劳动教育重点都提出了相应要求。

  在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应推进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推行日常生活劳动清单、落实家庭劳动教育要求;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开好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用好学校劳动教育教材、办好大中小学劳动周、落实好校园内日常劳动、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组织学生参与生产劳动、组织学生参与服务性劳动,推进家校社一体化协同的劳动教育建设,引导孩子接受日常劳动、生产劳动与服务性劳动等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

  同时,《实施意见》从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对劳动教育的支撑保障提出了指导。并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各方协同、督导评估、宣传引导四个方面加强各方对劳动教育的组织协同。

  构建覆盖全年龄段的

  劳动教育体系

  强化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强化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强化家校社一体化协同劳动教育建设,是《实施意见》的三个重点。据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课程部主任、劳动教育课程教研员康伟平介绍,《实施意见》中,推行日常生活劳动清单、办好大中小学劳动周、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等具体要求都对推进劳动教育的开展有着新的启发与指导,值得大家关注。

  《实施意见》指出,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浙江大中小学全面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每周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不少于1课时。并对大中小学各学习段的劳动教育目标提出要求。

  ——小学:注重学习参与日常生活劳动,主动分担家务,学会日常生活自理,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使学生养成卫生、劳动习惯,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

  ——初中:注重增加劳动技能,以家政学习、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为主要内容,兼顾校内外劳动教育,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普通高中:注重丰富职业体验,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增强职业规划意识,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职业院校:注重结合专业人才培养,依托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参与真实的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使学生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劳动自豪感,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普通高等学校:注重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和大学生创业,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使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建功立业的劳动情怀。

  “劳”有所得,从正确理解

  “劳动教育”概念开始

  “很多家长对开展劳动教育必修课比较关心,实际上劳动必修课已在金华开展多年。”据康伟平介绍,劳动课是金华各小学普遍开展的必修课。翻开小学的《劳动》课本,可以看到内容涉及整理、清洁、营养烹饪等等,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书末还为该年龄段的孩子列了一张“家庭劳动清单”,正与《实施意见》中“推行日常生活劳动清单”一项相契合。例如一年级的家庭劳动清单中就提到十项劳动技能:整理书包、叠衣服、餐前摆碗筷、餐后清理餐桌、用扫把扫地、早晚刷牙、洗红领巾、购买文具、削铅笔和用洗衣机洗单衣。

  一直以来,让孩子通过做家务赚零花钱的做法在一些家庭中流行,对于这种做法,如今的家长也持不同的观点。一些家长觉得,反正要给孩子零花钱,还不如通过这种方式激励孩子多做些家务劳动。另一部分家长则对这种做法不太认同,觉得可以用其它方式奖励孩子,而不是像给钟点工那样给孩子酬劳。“让孩子做家务是要让孩子感受到身为家庭一员的责任感,是一种义务,要多进行精神鼓励,不要把义务和金钱挂钩。”

  康伟平认为,对于家长来说,尤其是家中年长的长辈,首先要转变观念,摒弃“学习好就行了”的陈旧观点,为孩子参与劳动创造机会与空间。“我们经常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与学习并不冲突,相反,学会劳动对孩子一生的成长都有很大帮助。”康伟平建议,在日常的家庭教育当中,可以根据《劳动》课本的建议,从清洁、整理、烹饪几个方面培养孩子的自理和独立成长能力,引导孩子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理解“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

  继往开来,金华中小学

  劳动教育持续推进

  “上月,金华分别开展了校本选修课程评比与劳动必修优质课评比,为学校劳动课程建设储备人才与优质教学资源。”康伟平说,近些年,金华许多学校在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与课程开发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去年的浙江劳动教育精品课程评选中,金华市湖海塘小学的土壤改良课程、金华兰溪聚仁小学“聚小匠”课程、金华永康大司巷小学校本实践课程园艺“大司”、金华浦江龙峰国际学校现代劳动教育等都入选省级劳动教育精品课程。今年10月,浙江省教育厅公布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金华义乌市成为此次浙江12个入榜的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之一。

  “双减”后更为充裕的课余时间为学校劳动教育开辟了空间,在金华的许多学校,劳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年,金华市湖海塘小学的棉花种植基地获得了“大丰收”,从播种、种植到收获,再去棉纺厂参观棉花变成毛巾的过程,一朵棉花让孩子们体验了一项劳动的完整流程。据了解,棉花种植是该校《土壤应用与改良》创新性校本课程的一部分。该课程以劳动教育为核心构建,旨在帮助孩子养成在学习和生活中善于发现、长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培养“劳动改变生活”的积极品质。金华市站前小学的“农耕园”、金华市丹溪小学的“百草园”、金华市江滨小学的“菜园课堂”、金华婺城区白龙桥小学的“开心农场”……许多学校为学生开辟了一块“劳动基地”,让孩子们在体验劳动的同时亲近大自然。

  金华初中、高中及职业学校等也在积极探索优化劳动教育的路径,例如金华市南苑中学的家务活劳动实践;金华九峰职校开辟的农村教育科普基地、农博馆;金华广播电视大学(浙江商贸学校)的“12345”多层级全方位劳动育人体系等,从中小学到高校,覆盖各个年龄段、“家校社”联动的劳动教育体系正被构建、完善起来。

  康伟平表示,当前劳动教育开展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优秀的教师资源不足,导致一些学校的劳动必修课存在落实不到位等。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实施意见》指导,接下来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劳动教材培训与教职人员的落实,同时敦促中小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完善日常生活劳动清单,并推进遴选、管理、建设一批劳动基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