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健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区别对待”

企业用地、用能等指标“亩均论英雄”

殷聪

2021年03月20日09:2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我市健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区别对待”企业用地、用能等指标“亩均论英雄”

近日,随着《关于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的发布,宁波“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计划,宁波将对亩均效益评价不同的A、B、C、D四类企业,通过用地、用能、排污等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区别对待”企业,督促低效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不断推进,宁波已基本摸清制造业企业的家底,企业的优劣也不再由规模等单一指标简单判定,而是根据一系列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然而,随着宁波资源要素的日益紧张,根据“亩均论英雄”评价机制健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迫在眉睫。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实施办法》,政策的实施对象包括以企业、自然人等为主的经营主体,以地块为主的宗地以及以小微企业园、工业区块、园区等为主的平台。

政策将通过用地、用能、排污、税费、创新、金融等6个方面对企业进行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A、B档经营主体享受更多的资源要素,C、D档经营主体适当减少资源要素的供给。

以用地为例,宁波将优先保障A、B档经营主体新增项目及用地需求,原则上不安排C档经营主体新增与原产能相同(近)的项目和建设用地,禁止D档经营主体新增与原产能相同(近)的项目和建设用地。与此同时,严把新建项目用地标准,新建项目的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等指标必须高于宁波行业准入控制值。

用能方面,宁波将优先保障A档经营主体用电,对当年、连续两年以及连续三年的D档企业,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分别提高0.1元、0.3元和0.5元。各区县(市)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差别化电价政策。对单位能耗强度好于行业标准(或本市行业平均水平)的A档经营主体,调增能耗考核控制总量,并在开展用能权交易试点过程中给予价格优惠。对单位能耗强度低于行业标准(或本市行业平均水平)的D档经营主体,调减能耗考核控制总量。

宁波还将建立实施财政激励约束机制以及低效主体提质增效机制。比如,将把连续3年为D档的经营主体、宗地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开展安全、环保、用地、节能、质量、落后产能等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依法予以出清。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