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的新金融实践——

涉农普惠贷款筑就乡村幸福路

2021年12月10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工商银行加速推进城乡联动发展,探索金融服务三农、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的有效途径。作为长期主要面向城市金融服务的国有金融机构,如何在机制、流程、产品等方面适应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需求?

工行浙江省分行在县域专班的基础上,在全行系统率先设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并召开乡村振兴推动会、支持山区26县发展座谈会等,研究“一县一行一策”的金融服务方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全面调整优化县域机构和网点布局,不断扩大乡镇区域的金融服务覆盖面。

同时,工行浙江省分行在总行工银“兴农通”统一服务品牌框架下,创新推出涉农普惠贷款产品“兴农贷”,该产品根据不同服务对象和客群,设有多个子系列,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以及购置农业机械并享受财政补贴的客群提供融资服务。

土地综合整治

小村庄美丽蝶变

嘉兴海宁市袁花镇新袁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不久的将来,村里将建立起一幢幢崭新的自建房,原有的农田、河道、村道也将全面升级,新的发展契机就在眼前。

美丽蝶变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今年8月,工行海宁支行为袁花镇某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贷款500万元,这也是嘉兴工行系统内发放的首笔乡村振兴专项信贷业务。

“这笔贷款对我们来说是一场‘金融及时雨’,对我们合作社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真的很感谢。”该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此前,该合作社因发展需要,一直在多方寻求融资合作。工行海宁支行了解情况后,立即上门对接,介绍相关贷款产品政策,并从各方面对该村进行深入了解,制定合适的融资方案,成功完成融资合作,为该村农业生产经营及村综合治理提升提供了资金支持。

丰富应用场景

为特色农业加油助跑

杨梅是台州仙居的特色支柱产业。近年来,借力数字化改革春风,仙居县不断推动杨梅产业全链式转型,杨梅产业蓬勃发展。

老马是仙居县东岭下村的杨梅种植户,他表示,往年杨梅种植、生产的准备中,最让他发愁的是资金。从买农资肥料到雇工,样样都要花钱,而获得银行贷款又阻碍重重。工行台州仙居支行应时应景推出“杨梅贷”,解决了困扰老马多年的融资难题。

据介绍,该贷款是该行针对在杨梅产业发展中,部分果农资金需求量不大但涉及面极广的现状而量身定制,通过采集运用农业大数据或第三方数据,为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小农户等提供小额信用贷款用于支付日常生产支出的经营性贷款,也是该行首次在农村以白名单信用方式为广大农户提供融资需求,打破了之前农户无法提供合适抵押物而贷款难以及农村市场信用类贷款年化利率偏高的局面。

更新设备正当时

种粮大户不用愁

“因为有‘农机e贷’,现在我更新农机设备再也不需要到处借钱了,帮我解决了很大的难题。”金华永康市某家庭农场负责人朱熟良说。

朱熟良是永康的种粮大户,承包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为保障生产需求,他每年都要花费众多资金用于更新农机设备。今年,就在他为筹集钱款发愁时,工行金华分行的工作人员上门找到了他,并向其推荐了合适的贷款产品。

原来,为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融资问题,工行金华分行与当地农机站合作,针对有贷款需求的农机购买客户,由农机站统一提供名单和购置机具发票,按需导入系统,购置机具的农户就可以在工行网银或手机银行自主提款,支付剩余款项。该贷款既解决了农户款项不足的困扰,又加快了农机站货款回笼的速度。

工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今后也将持续创新涉农普惠金融产品,积极响应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沈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