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发布农村党小组建设规范 推进基层治理变革重塑

崔吉丽
2021年12月11日10:4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2月10日,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通过线上正式对外发布《农村党小组建设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是由章村镇在广泛吸收基层党建工作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起草编制而成,旨在以标准化建设引领党小组以及农村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从而推动农村党员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填补了全省范围内农村党小组建设规范标准的空白。

工作规范手册照片。宗月月摄

  该《规范》从内容上来看结构严谨、脉络清晰,通过科学设置9大版块、39项细则,全方位地阐述介绍了农村党小组的设置原则、组织架构、职责范围、阵地建设、运行机制、党小组长、考评机制、工作保障等核心元素。为农村党小组建设的纵向提升与横向推广都提供了现实依据,兼具可操作性与可复制性。

  “党小组也有大能量。”章村镇党委书记唐春燕表示。作为安吉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近些年来章村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始终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小组的积极作用。而在此过程中,该镇不断吸收并总结党小组建设经验、教训,显著提升了党小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形成了一套能够优化党小组工作方式与方法的地方经验。

  据介绍,章村镇从2015年10月开始,便按照年龄结构、党员人数、从事行业等原则设置“党小组之家”,让老中青、流动党员合理分布,且每个组都由镇党员干部负责联系,协助“党小组之家”开展好各项工作。这一创新思路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组织活动开展难、权利义务体现难、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还让农村党小组扛起责任,充分参与到章村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当中。“通过《规范》的编制与发布,我们希望能帮助更多乡镇推动党小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而发挥党小组的前沿阵地作用。”唐春燕说。

章里村长林党小组观看党课直播视频。张春燕摄

  党小组建设还在村级事务上发挥大作用,逐渐成为村支部建设发展的“稳定器”和“加速器”。在全村农饮水项目推进建设时,涉及面广,政策处理难度极大,5名党小组长得知后自发地组成协调组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协调,最终项目得以顺利完工,长潭村书记朱雪慧介绍。

  党小组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动员村民百姓参与中心工作。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党小组长的带领下,8个村党员都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24小时设卡点执勤以及走村入户宣传,参与率达到了95%以上,茅山村青年党员余方曦在口罩最为紧缺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联系熟悉的厂商购买了3万只口罩捐献给章村镇政府。

  “农村党小组建设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破解基层党建为什么要抓、抓什么、怎么抓和谁来抓等问题的一种探索和尝试,更是顺应‘一肩挑’带来的村社权责关系、运行体系、组织构架调整变化的补充和完善。”安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时骏指出,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党领导下的“神经末梢”和“最小单元”。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章村镇发布党小组建设工作规范对于解决农村党员“管理弱、教育弱、宣传弱;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和组织生活少”等“三弱两偏一少”问题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郑时骏表示,下一步,安吉县委组织部将围绕湖州市“共富班车”重点改革任务,提升标准、强化保障,以“政策包+案例集”的形式,将党小组建设工作规范在全县层面推广执行,为打通共同富裕的“最后一公里”提供组织保障,打造安吉县农村党建新名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