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桃渚镇中心校落实“双减”掷地有声

孙海康
2021年12月14日13:56 | 来源:epaper.lhnews.com.cn
小字号

  教育是民生之基。

  自“双减”政策实行以来,台州临海桃渚镇中心校统筹安排部署,下属8所小学立足实际情况,把握“双减”本质,规范教育发展路径,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校园里,教师的课堂更丰富多彩了,作业设计更高效精练了,学生的欢声笑语更多了,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正在构筑中。

  “研”路寻“精”,“作”中提“质”

  高质量的教师,是高质量教育的坚实保障。

  该校针对年轻教师基数庞大的现状,提出“多挖坑,少挖井”的名师培养模式,激发普通教师积极上进,鼓励学有余力的教师突破学段壁垒,跨学段参与教研,实现学科教学的可持续性。

  12月初,该校联合临海小学,尝试借力校际结对促进年轻教师成长的方式,邀请经验丰富的教师走进课堂,以实效课堂为目标,围绕单元要素、目标制定、重难点问题、例题习题、有效作业布置等进行示范指导。比如在作业方面,可以参考优秀范例,设计符合本班学生的基础性、拓展性、个性化、精准化的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由此优化青年教师的教学模式。

  学科教得好不好,带头人很重要。在新的一单元内容教授前,该校本年级段同学科教师会共同研讨解读单元教学重难点,由带头人示范性解读单元首课教学方法,然后在下周教研活动前临时抽签,确定上课对象。该校要求学科带头人带领本年级、本学科教师共同参与教学研究,引导教师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发挥备课功效,有效提高了教师们的教学能力,创设了群体教研生态,实现资源共享,不断向集约型的教学提质。

  “艺”路有心,与“体”同行

  冬日,暖阳当空的校园里,跑步、垫排球……安静的操场热闹沸腾,学生们尽情享受着丰富的大课间活动。

  在“双减”政策的加持下,该校提出了体艺“1+1”,体育“1+N”,其中1是全体师生跳绳,N是师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一样球类项目。艺术“1+N”,其中1是人人要会写一手漂亮的汉字,N是师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琴、棋、书、画中的一样艺术项目,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提升美育教育,激发校园活力。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该镇在开展体艺活动的同时,将体育运动与心理游戏相结合,艺术作品创造与学生心理健康相融合,学科教学与心理辅导相依托,以共同关注、细密关怀为青少年筑起绿色心灵屏障。

  “劳”有所获,家国“育”心

  “双减”的本质是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该校带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劳动实践活动。

  金秋时节,稻田换上金装,该校开展“亲子收割稻谷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农耕实践中,体会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劳动艰辛,学会“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深刻道理;在了解农业发展历程中,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立志发奋图强,努力画圆老一辈的“禾下乘凉梦”。橘园里,临海市晓村小学西校区组织学生开展“‘橘’手之劳”快乐学堂活动,在橘子采摘中,让大家话活动感言、做小橘灯、开展科学实验,将橘文化植入脑海,并倡议留心观察生活、主动探寻思考,积极发现家门口的发展巨变,培育与沉淀对家乡的深厚情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