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新能源车增长超预期

今年前11个月嘉兴汽车销售市场“高开高走”

田野、郑超群
2021年12月16日08:3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2月15日,嘉兴市前11个月汽车销售报表“出炉”。据统计,嘉兴乘用车上牌量达145428辆,较去年同期增加18133辆,同比增长14.24%。记者了解到,时至年底,嘉兴汽车销售市场依然延续了年初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

  在经历第三季度部分芯片供应短缺的窘境后,我国汽车行业“缺芯症”有所缓解。四季度以来,汽车芯片供应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零售端产销量环比转正,也为嘉兴汽车销售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今年10月和11月这两个月,嘉兴乘用车月度上牌量均轻松突破万辆大关,其中,11月乘用车上牌量达14245辆,环比增长18.8%。

  今年9月底,市民王庚想购买一台商务车,购车时发现市面上几款热销车型都面临着“提车难”问题,最少要等待一到两周的时间。由于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厂家配给汽车经销商的车辆有限,导致车源短缺。王庚一直等到了10月中旬才提到了新车。

  与王庚的经历相比,市民孙先生就幸运了很多。就在11月,孙先生同样看中了一台热门商务车,他经过试乘试驾后,当场就提走现车。记者了解到,进入四季度尤其是11月以来,“缺芯”导致终端市场无车可卖的现象已经在减弱,包括BBA在内的豪华品牌销量均有所上涨。据统计,11月吉利汽车上牌量达912辆,较10月增加53辆,东风日产汽车上牌量达629辆,较10月增加116辆,宝马汽车上牌量达653辆,较10月增加83辆;奥迪汽车上牌量达484辆,较10月增加143辆。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汽车品牌4S店发现,与“金九银十”期间“一车难求”的情况相比,上述等热门汽车品牌的畅销车型基本都有现货在店,优惠力度也恢复到缺芯前的水平,且提车周期也基本恢复正常。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以及各项技术日趋成熟,以及在“缺芯”状况有所缓解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日益成为消费者眼中的“香饽饽”,嘉兴市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成绩斐然,上牌量达到12965辆,同比增长304%。

  “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相关政策的出台,节能减排也从传统的工业领域加速向百姓生活融入,尤其是对消费者购车需求有了较强的指导意义,这也是越来越多市民选择订购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原因。”嘉兴汽车行业商会相关负责人姚骏琪说,现在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非常高,像比亚迪、小鹏、蔚来等新能源车都非常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嘉兴桐乡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哪吒汽车表现不俗,今年11月该企业在国内交付的新车超过万辆,同比增长372%,呈现出跃升至“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良好势头,“嘉兴产”的新能源汽车也驶向全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