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数字赋能引领“哪吒”强势“出圈”

走进桐乡经济开发区看见“智造未来”

徐佩

2021年04月14日09:2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数字赋能引领“哪吒”强势“出圈”

  “一季度,我们实现销售7400多台,同比增长390%。今年全年,我们的产销规划是突破4万台、力争5万台!”在位于嘉兴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合众新能源桐乡全生态智慧工厂,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秘书兼生产业务办公室总监鄢鹤鹏用一连串数字,信心满满地向记者展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成立于2014年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IP“哪吒”命名汽车产品品牌,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快速发展壮大并强势“出圈”:2018年获得全国第7张电动汽车生产资质;入围“2020浙江民营企业研发投入100强”;入选《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合众新能源快速崛起背后有哪些有力支撑?在合众新能源桐乡全生态智慧工厂,鄢鹤鹏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其中的重要一环——智能制造。

  “桐乡全生态智慧工厂占地400多亩,规划年产能5万台,拥有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PACK线完整的整车制造五大工艺。”鄢鹤鹏表示,智能化、生态化、品质化、定制化是该生产基地的四大亮点,“我们采用的是多车型混线柔性生产线,整车制造五大工艺广泛采用机器人,实现了订单生成、计划管理、物料配送、制造执行全程信息化。”

  走进合众新能源桐乡全生态智慧工厂总装车间,只见一台台车架有的在“空中廊道”缓慢“前行”,有的在地面产线一边“前行”一边等待装配;一辆辆SPS物料拣选小车在固定线路上开展装配作业。

  据介绍,合众新能源桐乡全生态智慧工厂有3个独立车间,从车身车间到涂装车间再到总装车间,待装配汽车通过位于二层的滑橇输送系统移动,移动速度是根据事先输入的生产节拍确定的。

  鄢鹤鹏介绍说,SPS物料拣选小车的应用是合众新能源有别于传统车企的又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一台汽车由大量零部件组成,即便是同一款车型也有多种配置,一台SPS物料拣选小车对应并跟随一台汽车移动,大大提高了总装车间各个环节的生产效率,同时也有效降低了汽车零部件的错装率。”

  智能制造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密不可分。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胡建国说,截至目前,该公司申请专利总数已达1000余项。

  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智造未来”,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动能澎湃。

  “作为智能纯电汽车的普及者和先锋,我们拥有业内领先的独立研发机构,汇聚了全球顶尖的前瞻技术,构建了国际领先的研发体系,形成了‘四国八地’研发布局。今年,我们的智能汽车研发团队预计将达到500人。”胡建国告诉记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