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双林:持续抓好疫情期间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2021年12月28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又近年关,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林分局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全方位进行隐患排查和安全守卫,扎实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规范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价格行为,确保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领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

执法人员在药店检查。双林分局供图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双林分局加大了对药品经营企业的指导力度,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亮双码、测体温、戴口罩、勤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做到“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建立真实完整的销售记录台账,做到药品销售流向可查、信息可追,切实发挥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监测预警“哨点”作用。

  双林分局按照上级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场价格监管组、药品医疗器械保障组等,确保药械监管扎实开展。同时,该局对辖区划片分三个片区落实责任,对接业务科室对辖区范围内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全覆盖检查指导,确保质量安全。

执法人员在药店检查。双林分局供图

  为强化流通使用环节的监管,该局有序开展药械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重点检查药店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消毒用品、抗病毒类药品等重点疫情防护产品经营、使用单位检查,督促经营使用单位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购进的疫情防护产品渠道合法,建立真实完整的购进验收记录,做到来源可查质量保证,同时要求其加强疫情防护产品质量养护,保障疫情防护产品质量安全,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切实满足群众疫情防护产品需求。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5人次,检查药店24家次,未发现销售假劣产品、不正当价格等行为。

  此外,为精准把控价格监管,该局对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口罩、医用酒精等重要物资进行价格监测,根据业务科室工作要求,向辖区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要求药械经营者签署价格承诺书,严格履行价格承诺,着力保障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品价格,切实稳定市场价格秩序。截至目前,双林分局共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60余份。(毛益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