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浙江省首个“三小一摊”智能闭环监管系统

金华开发区数字赋能宽准入严监管

吴璇

2021年03月18日08:4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开发区数字赋能宽准入严监管

  “我们营业执照刚办下来,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来了,还给了我们很多中肯的意见。”金华美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南店负责人洪赛口中没想到的“他们”,是三江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陈帆和宋润野。连日来,两人根据手机端上指派的任务单对辖区新增“三小一摊”进行逐一检查。

  记者3月17日从金华市市场监管局金华开发区分局获悉,浙江省首个“三小一摊”智能闭环监管系统已上线,该系统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强大功能,打通相关后台数据,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三小一摊”即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食品摊贩。开发区“三小一摊”数量多、规模小、门槛低,一直是监管难点。“经营户装修不符合规范是较常见的问题,也是监管难题,如今智能闭环监管系统能及时把最新任务自动生成发送给基层干部,可减少经营户不必要的损失。”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业务二科副科长李高城说。

  据介绍,智能闭环监管系统打通市场准入系统和“互联网+监管”平台,将新办照(备案)的“三小一摊”信息实时推送至“互联网+监管”平台,平台在“事件核查”下自动按管辖单位分类生成待检查任务,由基层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再推送至片管干部手机端。检查人对待检查任务、期限等一目了然,检查结果全程可追溯,杜绝漏查失管。

  为方便经营户与执法人员对接,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还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预约服务。

  智能闭环监管系统不仅方便经营户,也使基层执法队伍来了一次“瘦身”。“按照传统监管方式,我们每周会从准入系统后台导出一次新增数据,然后发给片管干部,再由干部拿着各种监管表单去现场检查。”三江市场监管所所长潘金强告诉记者,三江辖区每个月新增“三小一摊”约70家,传统监管方式耗时耗力,智能闭环监管系统却能轻松解决。

  据悉,智能闭环监管系统根据准入系统采集的信息,自动对“三小一摊”主体分类加贴“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小摊贩”“校园周边”“网络餐饮”等标签。根据加贴的标签,系统会自动识别并配套相应检查表单,且系统允许自行添加其他检查表单,实行“1+N”配套检查,以利于多业务规范集成开展。

  开发区还将风险等级理念贯穿所有“三小一摊”检查事项,智能闭环监管系统在每张表单的每个检查项下设置了相应分值,每次检查都会按预设的分值、规则自动评定风险等级,为后续监管提供依据。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