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龙游:在共富路上当龙头争上游

罗意
2021年12月31日17:32 | 来源:掌上衢州
小字号

  悠悠两江,锦绣山城。行走在绿水青山间,与数字经济撞个满怀,高端制造业在这里茁壮成长,人才、技术等高端要素纷纷涌入……衢州龙游县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喜。

  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让青山绿水成为永续增长点?怎样找到迈向现代化的“桥”和“路”?龙游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蓝图,作为山区26县之一,龙游瞄准绿色发展新方位,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城乡融合”空间战略、“特色制胜”竞争战略,突出放大“六个优势”,打造活力“创新城市”、宜居“公园城市”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生态工业先行区、文旅融合试验区和城乡风貌样本区,努力在共富路上当龙头争上游,加快建设“活力四射”“美丽幸福”的浙西新明珠。

  发力于“聚”,持续释放产业集聚效应

  近日,位于龙游山海协作产业园的大楼即将竣工,该项目将引进总投资超30亿元的高端制造项目,投产后,企业生产的碳基材料,能广泛应用于航天器、芯片、锂电池等众多领域,加速推动我县产业集群建设。“春节后,企业将进行投产,年产值约30亿元,整个园区的年产值将达100亿元。”杭州云墨智谷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训国介绍。

  项目不远处,就是龙游造纸领域的龙头企业——浙江金昌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三次主动上门,跟这家正在建设中的碳基工厂洽谈合作。四年前,企业启动研发“碳纸”,准备进军新能源电池市场,但在材料供应上遇到瓶颈,新落户的项目正好补上短板。

  产业聚则兴。龙游县围绕县域经济领域持续锚定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放大“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的发展活力新优势,努力在产业发展、创新引领上当龙头争上游。禾川科技、贝尔轨道列入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中浙高铁成功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伊利二期、维达四期、金励二期等龙头企业纷纷技改扩建“上二期”,吉成新材、云墨碳谷、中孚精机等一批科技型项目接连落地,产业集聚效应持续释放。

  人才聚则旺。龙游正立足自身发展优势,以集聚谋发展,用创新促升级,步履坚定地迈向现代化的道路。新增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院士专家平台11家、省级顶尖人才15人,开辟人才创新创业及住房、社保等“绿色服务通道”,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保障。

  着力于“新”,增强城市综合能级

  位于龙游南部山区的溪口镇乡村版未来社区,智能篮球场上赛事激烈,附近居民自发前来呐喊助威,孩童在一旁现代化的共享图书室内汲取精神力量,数字化的生活在乡村随处可见;位于龙游县西郊的詹家镇,围绕农业赋能、一二三产联动兴镇,红砖粮油、浙香面条、正伟蔬菜、泰丰农资项目农味实足,毗连花海的姑蔑生态城和七彩凤凰部落连片成景;位于龙游东部桥头堡的湖镇镇,唱响“古韵文化名城、工贸品质新城、幸福田园美城”的“三城记”,以智汇创谷和红木小镇文旅产业为引擎,加快小城市培育步伐。

  如今,在龙游的城乡大地,美丽城镇建设俨然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画面遍地可见。

  围绕“两城四区”的空间格局,龙游将“小县大城”作为发展城市的新举措。建设者们以规划为龙头,吹响了建设一流县域城市的集结号。城东新区“两馆七中心”、金融中心、东方综合体、金鼎级酒店等一批楼宇地标拔地而起;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征迁清零、开工建设,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南海沿江7村联治实现美丽蝶变;士元实验区跻身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城市发展的“龙游速度”被重新定义,城乡融合不断打开新空间。

  1143平方公里的土地,宛若一个大棋盘,落子环环相扣,招招有力。在未来五年的新蓝图中,该县坚持跳出龙游看龙游,放大格局、放开心胸、放宽眼界,打破思想禁锢、路径依赖、行为惯性,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四大”建设,全面对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平台和战略抓手,坚持“平台赋能、小县大城、核心圈层”的基本思路,打造“衢龙一体、市县联动、山海协作”升级版,努力成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东部门户、衢丽大花园的战略前厅、科技大走廊的转化基地、开放大通道的贸易支点。

  龙游,正打开一幅生态、智慧、健康、文明、幸福的城市发展新画卷。

  落脚于“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没想到不到5分钟,这个‘跨省’的业务就轻松办好了。”几日前,老家在江苏无锡的蒋超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大厅办理“社保转移”业务,对龙游的办事效率连连点赞。

  数据高效“跑腿”,让一系列“关键小事”实现了省心办、快速办、无感办。龙游县着眼于涉及出生、入学、就业、生活、救助、养老等与老百姓的日常息息相关的小事,打通部门壁垒,优化办事流程,真正提升了老百姓办事便利化水平。

  立足小切口,服务大民生。龙游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数字变革进行到底,不断创新“龙游通+全民网格”智慧治理模式,实现近千个民生事项“掌上办”“一键办”,“三联工程”形成“乡镇呼叫、部门报到、结果反馈、满意评价”的基层智治工作闭环,“无证明县”率先实现县域体制内办事无需证明,“舒心治理”模式在全省数字赋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会上作典型推广,“智慧粮脑”“困无忧”“燃气安全在线”等应用获群众肯定,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应用体系不断完善。

  当前,龙游正搭乘上数字化快车,进一步放大“开放包容、唯实惟先”的社会风尚新优势。未来,龙游将着眼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建统领、人民至上、整体智治、唯实惟先,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善治模式,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擦亮“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金名片,全面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最佳基层治理、最佳政治生态和最有礼城市,让改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在新时代的洪流中,“崇文尚德、求实创新”的龙游必将激荡出高潮迭起的变革能量,努力在共富路上当龙头争上游,加快建设“活力四射”“美丽幸福”的浙西新明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