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平台大作为

嘉兴桐乡凤鸣街道规上工业产值首次破百亿

宋彬彬、徐潇卓、邱俊
2022年01月01日12:3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记者从嘉兴桐乡市凤鸣街道召开的第二届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凤鸣街道2021年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6亿元,增长28%,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工业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与凤鸣街道抓好转型升级、打好经济发展组合拳密不可分。2021年来,凤鸣街道坚持“项目为王”,推进工业园区有机更新,以“亩产论英雄”助推优质区块企业集群壮大,助力企业重点要做好设备升级、产业链延伸和数字化改造“三篇文章”,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积极展现小平台的大作为。

  重大项目是发展的源头活水。2021年来,凤鸣街道新进规上企业14家,新增亿元企业4家。新引进市外内资4.89亿元,其中数字经济4.89亿元。为促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凤鸣街道通过VIP组团服务、“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等创新举措,依托“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人、随叫随到”的要求,为企业配备专人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审批流程,护航项目全生命周期。浙江某纺织科技公司年产250吨高档针织丝绵圆机面料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工程建设缩短半年。“早一天投产,早一天见效。”该公司负责人孟生荣说,项目启动后,有关部门组团服务,加速推进项目。

  狠抓投入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凤鸣街道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投资300余万元对凤鸣街道同语北路、敬业路等五条园区主干道进行改造维修,完成2.3公里园区道路改造。投资450余万元对工业园区雨水、污水管网进行排查整治,完成2745米雨污管网建设。投资近100万元对凤鸣街道灵安和同福园区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完成5.5公里绿化带改造。投资50万元对凤鸣街道展业路、振业路等重要路段进行路灯安装及修复,完成40套路灯安装。2021年,完成低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提升114家,引导中小微企业入园发展28家,腾退低效用地131.6亩。

  变“创新变量”为“发展增量”。凤鸣街道坚持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联动,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规上企业实现研发投入3亿元,占到规上企业销售的近3%。新增10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5家,11家企业认定省科技中小企业,4家认定嘉兴市高新技术研发中心,7家企业认定桐乡市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走进浙江某灯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投入200多万打造的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有了这样高标准的生产线,不仅提高了效率,产品稳定性也更好。“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紧跟时代。”公司总经理胡婷婷说,多年来,公司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荣誉,让39亩土地创造了3.5亿元的产出。

  企业低碳绿色发展蔚然成风。浙江某染整公司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用于设备更新换代,持续开展节能节水降本技改项目,对染色冷却水等重点环节加大技改力度,每年节水约45万吨,节能(折标煤)约350吨。企业负责人莫炳荣说,节能减排倒逼生产变革,也提升了产品竞争力。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产值达4.5亿元,同比增长20%。

  抓项目、强产业,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凤鸣街道党委书记吴志强表示,新的一年,要继续做好存量提升文章,打好园区有机更新、低效用地腾退组合拳,布局建设未来工厂、未来车间,加快实现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同时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动装备制造、商贸物流、食品快消等优势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加快打造新制造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此外,还要大力发展服务区经济,探索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产业延伸融合发展,进一步擦亮“中国服务区之乡”金名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