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融入绍兴地方元素 对标国际赛事要求

绍兴市亚运场馆建设冲刺收官

林佳萍
2022年01月02日09:4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2月31日上午,绍兴柯桥区羊山攀岩中心建设现场一片繁忙,200余名施工人员正抓紧进行外立面和内部精装修。记者看到,采用镂空设计的攀岩中心场馆,主体结构已完工,从空中俯瞰,犹如一个巨型蚕茧即将破茧而出。

  羊山攀岩中心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攀岩项目的比赛场地。“目前场馆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施工现场负责人郑孝谨带着记者边走边介绍,场馆设计构想来自江南水乡的丝绸文化符号,同时也与柯桥的纺织元素相契合。项目外立面采用了强度更高、密度更大,也更加新颖美观的超高性能混凝土新材料,把这种新材料做成编织状的外立面,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此外,采用半开放式设计的场馆,与周围羊山公园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羊山攀岩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包含比赛场地、热身场地、室内馆等,三层楼的看台区最多可容纳2100余名观众。其中,比赛区域包含竞技攀岩、竞速攀岩和抱石攀岩3个场地,届时,这里将产生3个单项比赛6枚金牌。“项目建成后,将以攀岩馆为中心,打造成一个高标准的亚运主题公园。”柯桥区建设局管理中心主任童健儿说,这也将是国内首个永久性的赛事专用攀岩馆。

  据了解,本届亚运会除杭州主赛区之外,还设有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德清5个分赛区。绍兴赛区将承办亚运会棒球、垒球、攀岩3个项目完整赛事和篮球、排球2个项目小组赛以及足球训练项目,是承办亚运项目最多的协办城市。对标亚运标准及国际赛事A级要求,绍兴市投资23.43亿元共推进5大新建(改造)项目。目前,绍兴市奥体中心、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和鉴湖足球训练场已陆续完工,柯桥羊山攀岩中心、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将于农历虎年春节前竣工验收。

  夜幕降临,正在建设中的杭州亚运会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灯光璀璨。该中心融入了绍兴纺织、乌篷船等地方元素,白色的罩棚在灯光的映射下犹如一条炫彩的丝带,将各个场馆串联起来,尽显灵动之美。“灯光主色调我们选择了映日红、月桂黄、湖山绿、虹韵紫、水光蓝、水墨白6种杭州亚运主题色。”项目机电安装负责人蔡建说,现场还有22盏高杆灯可为赛事提供充足的照明。“计划在6月份进行赛事测试,为亚运会做好保障。”杭州亚运会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项目技术经理姚盼盼说。

  “我们正按照‘一馆一方案’,抓紧完善场馆运行团队。目前,市奥体中心运行团队已开展实质性工作。”绍兴市亚筹办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亚组委统一安排,绍兴市正有序组织运行团队开展各领域线上线下培训,专业化、团队化推进场馆运行工作,“韵味杭州”篮球测试赛各项筹备工作也在有序准备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