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城市空气优良率改善幅度浙江省第一

谷尚辉
2022年01月14日08:49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城市AQI优良率99.2%,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0%。两项指标的改善幅度分别居浙江省第一和第三。

  2021年以来,台州市围绕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的目标,全面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各项污染物指标基本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台州蓝”城市金名片成色更足。

  从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中,可以看到几个关键词“硬核”“靶向”“清洁”“联动”。

  “硬核”治气。台州市深入开展扬尘、烟尘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对该市109个扬尘综合整治任务、306个锅炉和炉窑烟尘综合整治任务实行清单化销号管理,每月开展月度监测,多部门联合组织实地督查,还积极对接民主党派开展生态环保民主监督,深化推动扬尘、烟尘问题整改和长效治理。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台州市有不少城建工程,但相关部门都加大了对扬尘的控制,同时在监测方面对污染物进行了严密监测。

  据介绍,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建设发展,扬尘污染问题成为当前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的薄弱环节,城乡区域露天焚烧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些都会显著加重颗粒物污染。为此,台州市建设布点50个道路空气微站,开展道路扬尘污染防治考核,并完成70个露天焚烧高空瞭望系统建设,持续加强城乡面源污染监测。

  对于污染防治,精准治理极为重要。台州市从源头治理、过程控制及末端处理等方面深入推进医化行业废气综合整治,全面推进5个医化园区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建设,打造可预警、可溯源的“洁净园区”空气质量监控体系,“靶向”治气。

  在整治中,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以问题为导向,对照问题清单,加强医化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管控,定期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在夏秋季特殊时段开展VOCs走航监测,依托科技手段强化废气精准溯源能力。

  “清洁”治气。2021年,台州市成立了绿色涂料源头替代技术专家服务组,在全市眼镜、水泵、工艺品、电动车制造等特色行业中开展源头替代试点,多次举办绿色替代技术经验交流会引导推广,大力推进低VOCs源头替代。

  不仅如此,生态环境部门和绿色涂料技术专家一起下企业进车间,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和帮扶服务。

  “联动”治气。台州市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及时修订台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配套制定应急减排清单,在重点时段对环保绩效水平不同的工业企业,实施差异化应急减排。还持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加快推进非道机械深度治理和淘汰更新。加强油气回收设施监管,对加油站及储油库油气回收设施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测,所有年销量大于5000吨加油站均完成安装在线监控设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