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蓝”唱主角

前10个月宁波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1%

冯瑄、陈晓众
2021年11月10日08:2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初以来,微信朋友圈里“蓝天白云”越来越多。11月9日下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前10个月环境空气质量“体检报告”:今年1月至10月,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03,同比下降0.08;优良率为95.1%,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无中度及以上污染天。其中,10月份空气优良率达到96.8%。

  报告显示,从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来看,今年初以来中心城区PM_2.5、臭氧等污染物平均浓度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PM_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

  根据宁波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前10个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范围为89.5%至99.0%,平均为94.9%,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无中度及以上污染天。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今年前10个月,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3个区域分别是宁波的象山县、大榭开发区和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象山县的综合指数最低。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3个区域分别是宁波的象山县、大榭开发区和奉化区。

  降尘量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年前10个月,宁波全市降尘量均达到有关要求,宁波平均降尘量为2.4吨/月·平方公里,降尘量最低为象山县和大榭开发区的1.8吨/月·平方公里。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城市上空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离不开宁波持续推进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强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宁波完成158个VOCs深度治理项目,102家石化化工等行业企业完成316万个点位的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有效遏制VOCs无组织排放。已累计建成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维护站(M站)510家,完成3个钢铁行业和5家水泥粉磨站企业的超低改造项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