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在宁波举行

2021年06月09日20: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论坛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人民网宁波6月9日电 (张帆)今天,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在宁波举行。80多位来自部委、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到场,10多位来自中东欧国家智库学术机构的学者通过视频参会。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经贸务实合作、地方绿色环保合作、地方科技创新合作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交流,为开创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新局面积极建言献策。

9年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创立,这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基于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共同意愿打造的跨区域务实合作平台。9年来,经过各国的共同努力,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领域不断扩大,涵盖了经贸、投资、农林、文教、青年、旅游、科技、卫生、智库、地方等20多个领域,不断为合作注入新活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表示,实践证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遵守市场原则,尊重欧盟等标准,秉持资源协商、开放包容的原则,合作成果惠及各方,为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依然呈现逆势增长的强劲势头,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元,比2019年增长8.4%。2021年1至4月,双边贸易额为407.1亿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47.9%。

这其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中,宁波通过承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为自身国际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底,宁波与中东欧双向投资项目已有160个,投资额占全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额的1/20。

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年度重要研究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究报告2020》《中东欧国家交通运输国别报告2021》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展与评估报告(2012-2020)》(英文版)。

本次论坛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行业代表搭建了沟通交流的高端平台,为今后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