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亚运项目建设不停 消防验收服务不歇

王莉莉
2022年02月04日09:0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这个消防箱的管线要刷成红色,便于辨认;消火栓口高度要控制在1.1米左右,方便操作”……新春伊始,在杭州市地铁、场馆等亚运工程现场,已处处可见消防验收技术指导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据悉,过年期间杭州市建委城建消防中心全员在岗,为亚运工程项目把好“安全关”的同时,也通过提前、全程服务为项目投用“加速度”。

  近日,记者跟随杭州市城建消防中心工作人员,走进杭州机场快线、地铁5号线换乘站创景路站、杭州体育馆等亚运工程项目。

  眼下,创景路站的土建结构已基本完成,正处于机电安装及装修全面铺开施工的重要阶段。而对于杭州市城建消防中心综合验收科的工作人员沈月勇来说,“春节项目不停工,我们的‘上门服务’就不会停。”

  他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到项目工地上了。尽管“熟门熟路”,但他检查起来毫不含糊,一路细看细问,一边提出整改意见,“便民中心这个位置以后是小卖部或便利店,会有一些餐饮加热设备,是一个风险点,一定要做好防火阀和防火卷帘。”

  记者现场了解到,亚运会前杭州市有近200个地铁在建项目需验收,项目多、时间紧。“为服务好轨道交通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与验收保障工作,我们专门建立了‘一对一专办,前置过程服务’的机制,指定专人进行服务指导,每个月最后一周还会牵头召开地铁项目消防审验工作对接会,对各类消防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杭州市城建消防中心相关负责人算了算,通过“关口前移、提前指导、跟踪指导”等一系列举措,在消防验收这道程序上,就至少可以为项目提速3至5个月。

  随后,杭州市城建消防中心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杭州体育馆。

  “这里不久前刚刚通过了模拟验收,我们今天来看看整改情况,力争年后正式验收能一次通过。”为此,沈月勇在场馆内一处处核查,认真“挑刺”,“像这个过道座位旁边的指示牌,容易绊到观众,电源线外露隐患也比较大,还需要再调整调整。”

  杭州体育馆始建于1966年,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马鞍形悬索结构体育馆、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拳击馆。“文保建筑的设计施工和消防验收难度很大。”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杭州体育馆设计负责人王晓东说,得益于杭州市城建消防中心的提前介入和跟踪指导,消除了许多设计方、施工方平常注意不到的问题,“最感谢的是,杭州市城建消防中心特别为我们项目组织了两次消防验收专家论证会,有效协助解决了主馆看台板耐火极限和索网钢结构防火措施、疏散等疑难问题,现在对于通过消防‘终考’我们很有信心。”

  “针对亚运场馆消防验收工作,我们打破了消防验收常规流程,建立了特别亚运工程项目的消防验收工作体系。”杭州市建委消防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针对工程消防技术难题,建立了“三解决”机制,“典型通病问题,由我们自己专业人员解决;项目个性问题,由我们召集五方主体协商解决;复杂问题,我们就组织专家论证解决,从技术层面上为亚运工程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持。”

  验收部门“靠前服务”,亚运项目“少走弯路”。

  “我们将持续把‘坐等上门’变为‘主动上门’,做到早介入、早发现、早整改,实现‘边施工、边检查、边验收’。”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力争消防验收一气呵成不返工,节约时间和资金,最大限度地助力亚运工程项目高效推进、高品质投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