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你在守护我,我来温暖你

杭州一线抗疫者与市民之间涌现爱的“双向奔赴”

吴佳妮、王柯宇
2022年02月04日09:4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2月3日一早,家住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婺江家园小区的占杭燕拉开窗帘,发现昨夜的雪已经停了,小区道路、树木上的积雪也基本消融,不由松了口气:“这还是我第一次盼望别下雪,因为社工们已经够忙了。”

  自1月28日居家隔离以来,占杭燕总能感受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的暖心安排和服务:年货大礼包,是他们送上门的;门口的垃圾,是他们每天上门来带走的;想置备点紧急的药品,一个电话就送到家。“很感动,也尽量少给他们添麻烦,让他们能抽空歇一歇。”占杭燕说。

  这个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杭城,迎来了一场“你在守护我,我来温暖你”的“双向奔赴”。周密防控,一线抗疫者全力以赴做实服务;感怀于心,杭城市民用行动反馈谢意。爱的“双向奔赴”,构建起正向循环和温情的城市温度。

  “居民需要什么角色,我就变成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金桥社区不少居民是居家隔离户,疫情期间需要宅家不外出,该社区社工葛庭威便主动承担了采购任务,变身为“外卖小哥”。

  每天,葛庭威带着小分队帮助居家隔离户采购必要物资,“有时是买药,有时是给小朋友帮忙打印资料,也有帮忙拿个外卖送上门的。”事无巨细,只要有时间,葛庭威和同事们都会一一满足居民的需求,并送至居民家门口。葛庭威说:“我们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掉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爱与关怀。”

  “我们眼中的小事,或许就是居民心中的大事,所以一定要做得仔细用心。”上城区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党委书记骆永鹰得知社区何奶奶因居家隔离,无法给住院的老伴续缴费用,马上一个电话打过去:“何阿姨,我去帮你缴费。”骆永鹰不仅去了趟医院,还把何奶奶老伴的身体情况报告带了回来。

  雨雪中,杭城的2.93万名社区工作者、累计77万多人次的志愿者奋斗在抗疫一线,转换无数角色,织密基层的防疫网和服务网。

  一线抗疫者的付出与坚守,市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用一个个举动为抗疫增加点滴力量。

  这几天,富阳区新登镇湘河村村民陈金娟总会定时背起消杀桶,把村里核酸检测点、村委会大楼等重点部位仔仔细细消杀一遍。58岁的她是村里的低保户,备受村里关照。陈金娟告诉记者,这次看到村干部这么忙,就主动找到村委会,担负起村里的消杀、清洁工作。她说:“一直是你们照顾我,现在换我守护你们了。我不认识什么字,但力气还是有的,能干一点是一点。”

  能干一点是一点,为一线抗疫人减负的,还有很多人和事。杭州市拱墅区沈塘桥社区工作人员要上门帮助88岁的老人王荣去做核酸检测,老人却对社区工作者说:“我走得动,不用上门来了。”

  为暖一暖“大白”们被冻僵的双手,居民们把一瓶瓶暖水送至小区核酸检测点,将各色各样的取暖神器送到他们手中。零摄氏度上下的户外检测点,有了45℃的贴心温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