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飞雪中,又见最美的身影

湖州德清党员干部奔赴一线战风雪保民生

沈晓颜、姜睿、姚萍
2022年02月08日08:1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洛舍镇党员志愿者、消防等力量帮助养殖户铲除大棚上的积雪

舞阳街道党员志愿者乘坐吊车为厂区简易棚除雪

下渚湖街道党员干部在清扫道路积雪

  2月7日清晨,湖州市德清县纷纷扬扬飘起鹅毛大雪,山区发布暴雪预警信号,道路交通运输受阻。当天,德清启动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响应,全县党员干部全面动员,鏖战风雪,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

  2月7日上午10点,在德清舞阳街道,双燕村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浙江坚力链传动有限公司工厂内有三个简易棚被积雪覆盖,厚度已经到了15厘米左右,极易发生垮塌事件,且简易棚内堆放着厂内大量生产原材料,为厂区安全和正常生产埋下隐患。

  街道和村里立即出动20多名党员干部,调动洒水车和吊车奔赴该厂区。党员志愿者朱慧一马当先,乘坐吊车升高至5米,手持高压冲水枪清除简易棚上的积雪。据悉,该简易大棚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大家用了四个小时,成功清除了简易棚和厂区道路的积雪。

  每逢大雪,对乾元镇恒星村千亩蔬菜基地而言,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蔬菜种植是该村的主导产业,每天有十多万斤的蔬菜运往杭州、湖州、上海等地,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菜篮子”。“冬季蔬菜主要种植在温室大棚内,一旦雪下大了产生一定厚度的积雪,蔬菜大棚就有坍塌的危险。”恒星村工作人员沈建丰说。

  下午2点多,村干部、平安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带着铁锹、扫把等各种工具,按照“即下即清”的原则,帮助菜农清除蔬菜大棚上的积雪,防止大雪造成蔬菜经济作物的损失。鹅毛大雪连续不断,落在志愿者头上、身上,平安蓝、志愿红在皑皑白雪大地上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

  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德清处处都有迎战冰雪的最美身影。

  下渚湖街道机关、村居、站所党员组成的“湖畔党员”“湖畔阿嫂”“湖畔青年”“湖畔兵哥”等各方力量投入到铲雪除冰一线,及时清扫重要路段、桥梁、斜坡等积雪,启用洒水车冲刷路面确保交通出行顺畅,并通过扫盐、铺草垫等方式防止冰冻路滑导致交通隐患。党员志愿者们还用木棍、木板等材料,临时自制了多把铲雪工具,数人合力形成一道铲雪的人墙,徒手将道路上的积雪清除干净。

  面对几年一遇的大雪天气,德清县钟管镇立即启动除雪应急预案,临时抽调环卫工人30余人,在全镇范围开展积雪清扫行动;同时派出3辆洒水车对桥梁进行冲洗,3辆皮卡车装卸工业盐、草包等抗雪物资,为群众出行送去安全保障。铲雪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配合默契,干得热火朝天,大桥、农贸市场、人行道……将一个个关键位置的积雪清除干净,并用工业盐和草包“双重保险”,让过路群众行走稳稳当当。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