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经开区优质项目激发新动能

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近五成

廖莹、陆晓芬

2021年05月06日14:4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经开区优质项目激发新动能

  位于湖州德清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大桥油漆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桶桶低VOCs环保水性油漆近日被陆续发往各地市场。“这是我们一款船舶用漆新产品,达到了国家低VOCs治理标准,也承载着‘妆办’2022杭州亚运会场馆的重任。”大桥油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红火的生产场景正是大桥油漆今年以来产值走高的映射。一季度,大桥油漆产值达1.33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低VOCs环保水性油漆由于是绿色环境友好型产品,今年市场占有量大幅提升,一季度产值占总产值比重七成以上。

  今年是德清经开区挂牌成立第二个年头,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红”。记者从德清经开区获悉,今年首季各项经济指标成绩亮眼,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4.3亿元,同比增长44.3%,其中3月份当月完成20.5亿元,同比增长41.7%。1至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3%,规上企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83.6%。

  “今年以来,我们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区镇合一’发展模式,高标准打造‘产业高端、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主平台,以平台驱动发展。”德清经开区负责人介绍,立足去年的良好开局,今年一季度积极内挖潜力,推动企业通过改革创新扩大产能,不断发掘并提高企业内生动力,为赶超发展注入新活力。

  德清南方水泥有限公司2019年投入6个多亿进行技改并于去年试生产,今年企业发展已步入正轨。“四个厂区合并为一个厂区,引进了绿色智能化设备,实现了产能置换、装备转型升级。”南方水泥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减少六成以上,每吨水泥用电减少超过5度,成本持续降低,产值不断提高。一季度,该企业销售收入达4.4亿元,同比增长92%。

  今年来,德清经开区主动走出去“招兵买马”,全力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新增长极。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在谈3亿元以上项目8个,总投资106.7亿元;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个,总投资5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数、外资项目签约数均为去年的5倍;完成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入库12个,总投资41.6亿元。同时,新引进人才项目4个、高层次人才5人,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