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项数据全省居前 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开放型经济成嘉兴高质量发展金名片

郑小梅
2022年02月08日08:3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2021年,面对世界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嘉兴市“开放嘉兴”大会战成果丰硕,多项数据在浙江全省居前。开放型经济已成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金名片,外资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

  “2334”密码折射外向型经济“登高路”

  纵观2021年嘉兴商务工作亮点,可以用“2334”来概括,折射了嘉兴外向型经济的“登高路”。

  “2”就是嘉兴商务工作在2021年度全省商务目标责任考核中列第二。“3”是指去年嘉兴共引进外资项目356个,实际利用外资30.43亿美元,首次突破30亿美元关口,同比增长15.0%,总量列全省第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嘉兴全市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产业项目73个,数量居全省第一。第二个“3”是嘉兴制造“走出去”的姿势。去年嘉兴全市新批境外投(增)资项目81个,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15.0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三。“4”是嘉兴“稳外贸”的成绩。2021年,嘉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逾3700亿元。其中,出口超过2800亿元,占全国出口份额较上年提高0.21个千分点;进口超980亿元。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均列全省第四。

  同时,2021年,嘉兴全市消费市场也稳步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0亿元,同比增长8.7%。嘉兴市各项促内需工作可圈可点:南湖天地等一批消费新地标建成使用,月河步行街获批省级高品质步行街,月河智慧商圈获评首批省级示范智慧商圈,南湖区列入首批省级夜间经济样板城市,嘉兴入围“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培育名单……

  搭建多元平台矩阵 开放平台“高成长”

  2021年,嘉兴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试点,打造了丰富多元的开放发展平台。嘉兴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为完善进口贸易体系释放政策红利。

  提升平台承载力,实现开发区“争先晋位”,去年嘉兴综保区首次进入全国前30名、列全省第3位;嘉兴经开区在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年度考核中位列第二;4家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全部进入全省前十。就在不久前,省商务厅公布了2021年浙江省国际产业合作园创建培育名单,全省共9家,嘉兴市浙江中英(秀洲)产业合作园、浙江中德(平湖)产业合作园、浙江中英(海宁)产业合作园、浙江中韩(桐乡)产业合作园等4家园区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聚焦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去年,嘉兴全市内外贸一体化示范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平湖获评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平湖(电动童车)基地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实施“五大工程” 应对“三重压力”

  主动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2年嘉兴市商务工作提出“一新两区”战略,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双循环黄金枢纽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

  突显“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2年嘉兴商务工作目标是: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0亿美元;外贸进出口占全国份额基本稳定,出口份额保持稳定;对外投资健康有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8%以上。

  聚焦全年任务,2022年,嘉兴市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招大引强“一号工程”、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工程、外贸优进优出工程、本土跨国公司培育工程、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嘉兴全市商务系统将以党建引领打造“商务铁军”,保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