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乐享舌尖上的年味

李筱筱
2022年02月08日08:3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椒江前所一商铺正在制作烤糖。李筱筱摄

  春节假期格外馋,吃吃喝喝胖三斤。2月7日,王明摸摸肚子,发现又多了一个“圈”。

  王明是台州椒江人,炊圆、扁食、饺子、食饼筒是他春节里的主食,瓜子、花生、开心果等小零嘴,每日戏份不少。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过年,一家人一起在厨房里张罗着,互相帮衬,烹制食材,围坐在一桌,吃着团圆饭,这就是年的味道。”王明说,鱼、虾都是每年年夜饭餐桌上的常客,自己作为海滨城市的一员,从小就爱一口鲜。

  台州人过年,年糕不可少。“每年除夕夜,家里都会把年糕切成片,蒸起来就着一桌满当当的年夜饭吃,寓意‘年年高’。”王明觉得,刚出锅的年糕片筋道弹牙,留在唇齿间的温暖,是他记忆中的年味。

  食饼筒皮都是王明的妈妈亲手烙的。锅中抹少许油,用手将粉浆按顺时针方向均匀地移动、摊开、铺平、烙熟,一张张饼皮就在王明妈妈的巧手下“摊”成了。

  制作炊圆时,一家人更是分工明确、相互合作。“我负责剁馅,爸爸负责揉面团,妈妈则将面团分成大小相等的团子,揉圆,取适量的馅料放在里面捏紧,上锅蒸,美味的炊圆就大功告成了。”王明说,当天吃不完还能留到第二天当早餐或午餐吃。

  “过年期间,一日三餐,一顿不落,加之零食加持,嘴巴就没停过,日日饱腹。”王明笑着说,拼命减肥小半年,过个年回到解放前,每天幸福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