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洋女婿”罗博:从“去台州”到“回台州”

2021年05月26日18:4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从“去台州”到“回台州”

  罗博和夫人享受闲暇时光。陈玲波摄

  全球“飞人”定居台州

  荷兰人罗博,很喜欢食饼筒。这一台州特色美食,包罗万象的食材,就像台州这座城市,越品越有味。

  罗博是浙江汉克机械有限公司聘请的海外工程师,55岁。妻子陆海红,椒江人。今年是罗博来台州的第21年,也是他们结婚第八个年头。“台州是一座和我特别有缘分的城市,我很喜欢这座城市,这里有我爱的人和为之奋斗的事业。”罗博感慨,“台州是有温度、有活力、有魅力的城市,总有全新的东西等待人们去探索与发现。”

  来台州之前,罗博担任欧洲供暖行业知名企业威能集团的全球采购经理,从事技术采购工作,辗转于全球各地,有着一份高薪体面的工作。2001年2月,一次台州之行,让他的职业生涯、乃至整个人生的轨迹更出彩。这是他第一次中国之行,此行的任务是为荷兰一家公司采购冷凝热交换器。最后寻得心仪的产品不是在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而是在海滨小城:台州椒江。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国内首个冷凝热交换器出口,在这里成功实现。

  “台州有很多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产品质量甚至超过欧洲工厂,价格具有竞争力。”罗博坚信,“如果一个人渴望看到未来,他应该去中国。”所以他这样做了。2017年,罗博带着高效率锅炉制造公司30年的工作经验、国际领先的冷凝节能环保设计和专利产品来到台州,让世界最好的冷凝技术在此生根发芽。

  20年见证台州“蜕变”

  罗博是台州“洋女婿”,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第一次来椒江,还是个小渔村的模样,西商务区的繁华是不存在的,机场鲜有英文提示牌,最开始荷兰往返台州的时长要37小时左右,最长一次是48小时。现在已缩短至17小时左右,交通工具的选择也很多,飞机、高铁等等。”

  回想20年间,罗博感慨着台州的变化之大,生态环境变好了,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因工作性质,罗博长期往来于欧洲与中国,有大半年不在台州。“每次来,都是一个崭新的面貌,台州变化有多快?有一次我开车去玉环,一条几个月前开过的路,已经变样,道路拓宽,支起高架,迷路是常有的事,不过现在有导航,就没这个问题了。”

  在台州工作的这些年,罗博见识到了台州速度。“这里的每一个人,在会议室里,在饭桌上,在路边的闲聊中,谈的都是公司、业务。台州人敢想敢拼,公司的一个重要项目,老板权衡后,一个决策就拍板了。从政府机关到普通市民所有人的心思只有一个,就是发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效率非常高。”这么多年,罗博一直没有学会中文,然而这并没有影响他的事业,“不会中文其实没什么影响,台州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台州人也非常友善,只要与人坦诚相待,几乎不会有什么交流障碍。”

  像罗博这样青睐台州这片创业热土的外国人越来越多,罗博告诉记者,政府每年会组织一次在台外国人的聚会。他结识了一位荷兰同城的老乡,巧的是这位兄弟和他母亲同一个姓氏,这种妙不可言的缘分让他倍感惊喜和亲切。

  台州的美丽、温暖、包容,让每一个只身在外的外国人感受到家的美好和幸福。多元的城市文化、良好的经商环境、宜居的生活环境,让不同的国家、不同地域的人来到这里,生活在这里,奋斗在这里。台州不再是暂居地,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正如罗博说的:以前那句“去台州”,慢慢成了“回台州”。这里有他割舍不下的一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