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从“有余”到“光盘”的年夜饭

2021年02月20日11:1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红烧鱼、腊味拼盘、四喜丸子、炒年糕……日前,家住杭州的冯涛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今年自家的年夜饭菜单。“这些菜都是我和家人们一起做的,是我们一家人的手艺。别看这些菜卖相可能比不上饭店里的,但味道可好哩,最后都被消灭得干干净净……”

据冯涛介绍,往年他们的年夜饭都是在饭店订的宴席。四户人家13口人,满满一大桌子菜,虽然人多其乐融融,但是每次临走前还会剩下不少菜。冯涛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想着偶尔过个节铺张一些无伤大雅,往往也跟着大伙散场走人。

今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冯涛和家人商量后取消了往年的年夜饭宴席计划,改为在家过年。冯涛一家6口人,每人认领了1-2道菜,亲自买菜下厨。在出发采购食材前,冯涛一家人还特意开了个小会,对每一个人的食量和口味做了调查和记录。

“少放一些辣,爷爷奶奶要吃清淡些。”“这些肉够了,再多吃不完。”“切菜的时候小心手,注意力要集中。”“爸爸我帮你把蒜剥好啦,就放在旁边碗里。”……除夕夜,冯涛家里的厨房显得格外热闹,孩子们对做年夜饭热情很高。

妈妈炸四喜丸子,爸爸烧红烧鱼,不会做饭的儿子制作了一盘凉拌皮蛋……老人们的欢笑声多了,过年的气氛有了,吃饭时大家的胃口自然也好了很多。

“以前人多怕不够吃,每次都是往多了点,最后浪费很多怪可惜的。这次我们家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饭量来自制年夜饭,不仅费用上省了一大半,还能尝到各自的手艺,浪费也少了。个别吃不完的菜,我们年初一热一热再吃嘛!”冯涛对这次的居家年夜饭很是满意。(张丽玮、张建国)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