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法律援助实现“全域通办”

叶晨阳

2020年05月27日10:1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法律援助实现“全域通办”

近日,张某某(台州椒江人)家属就张某某工伤致残一事,向椒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随后,该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受理了此案,并指派相关律师办理。张某某家属说:“老公受伤了高位截瘫,两个被告是路桥和黄岩的,事情又发生在云南,原以为在椒江不能办理,现在却办成了,真的太感谢了!”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台州法律援助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审批服务“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近期台州实行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改革。

“申请人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向相应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也可以在本市范围内自主选择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申请可通过‘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平台提出。”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赖斌说。

前些年,普通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在申请法律援助时,由于自身理解不同,加上法律援助机构与群众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导致出现群众被反复折腾的现象。

市法律援助中心这两年陆续开始实行经济困难承诺制等系列改革,逐步实现当事人即来即办。

眼下,当法律援助机构收到法律援助申请后,可以告知申请人在全市范围选择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申请人选择其他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的,首次收到申请的法律援助机构经申请人确认后,可以将申请材料移送申请人拟选择的法律援助机构,或者为申请人提供必要的协助。受移送的法律援助机构不得拒绝。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