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东方风来,潮起前湾

杭州湾法庭:“数智”赋能提效率 尽显法庭好风采

杨红伟、陈露佳
2022年01月12日20:12 | 来源:宁波慈溪法院
小字号

  东方风来,潮起前湾。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604平方公里的宁波前湾新区创业激情火热,一批“万亩千亿”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动能强劲,一系列“超级工程”争分夺秒,智慧城市、品质文旅项目加速谋划推进……

  在这里,人们与生态文明和谐共生,产业集群与烟火气息相得益彰,一幅幅宜居宜业和谐新区的美好画面,正在这片热土上精彩擎画。在这里,有一个年轻的法庭,有一群年轻的法院人,挥洒着青春与汗水,守护前湾新区的公平与正义。

  智慧司法

  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0年3月2日,杭州湾法庭收到一起网上立案及财产保全申请,原告是辖区一家刚复工的企业,被告是远在四川的某科技公司。审查材料后,法庭当天立案并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采取保全措施。次日,银行冻结回单显示,被告名下的5000余元存款被成功冻结,但是,该冻结数额与诉讼标的相差甚远。

  拖延已久的货款收不进,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原告心急如焚。承办法官陈忠辉立即与被告公司取得联系,向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告知其相关法律风险。经过陈法官释法明理,被告公司对拖欠货款事实予以认可并表示会尽快还款。

  3月4日,被告公司将64万余元货款悉数汇入原告公司账户,3月5日,原告公司申请撤诉,法院当日作出准予撤诉及解除财产保全的裁定,并通过移动微法院向双方送达了裁定书。

  至此,这起跨越浙江、四川两省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仅用4天便案结事了。原告专门致电陈法官表示感谢,感慨法院办案效率高,使其被拖欠许久的债权得以实现,为其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样的案例在不时上演。

  不久前,原告新区某公司与外省一家技术公司因一笔900万元预付款引发纠纷诉至法院。杭州湾法庭当日便进行立案,并第一时间采取保全措施,最终促成双方线上达成调解,仅用11天就为原告企业追回全部款项。该公司负责人为此专门向法庭寄来了感谢信。

  这就是杭州湾法庭的司法速度!

  这样的感谢电话和感谢信,法庭的每位法官都不止一次的收到过,它们不仅是杭州湾法庭主动作为,“我为企业解难题”的有力见证,更是法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诠释!

  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企业的春风化雨,更是蓬勃发展的源动力。杭州湾法庭将始终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己任,让辖区企业真正感受到司法服务的力度和速度,为辖区经济跑出“加速度”提供高质量的司法保障。

  “数智”赋能

  “指尖”解纷零次跑

  2020年9月17日,江苏某公司派员工从江苏无锡专程赶到杭州湾法庭,向法官王修利送来一面锦旗,称赞其“为企业保驾护航正气浩然给企业排忧解难克己奉公”!

  几个月前,杭州湾法庭受理了该公司与被告某物业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被告公司拖欠614万余元服务费,给原告公司资金链造成巨大压力,影响工人工资支付。考虑到当事人远在江苏,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王修利运用移动微法院,将办案现场“搬到网上”,由传统的“面对面”换成“屏对屏”,查事实、释法理,促成双方当事人线上达成调解。目前614万余元服务费已全部履行到位,从立案到结案,双方当事人一次都没跑。

  数字带来创新,数字提升效率,杭州湾法庭积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创新应用场景,让当事人可以充分享受到数字改革的“红利”。如今网上开庭已常见,杭州湾法庭就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现场勘验搬到了网上。

  原来在2019年,陈某将位于杭州湾新区世纪城某小区的一套毛坯房出租给李某,约定租期5年,租金半年付,李某将租来的毛坯房简装后转租他人,自己做起二房东。后来随着疫情影响和市场行情变化,转租生意越来越难做,李某本应在2020年10月支付的租金一拖再拖,陈某在多次催讨无果后向李某下了最后通牒,要求解除合同并限期腾房。而李某在搬走家具时,不甘心的他将房屋的装修砸毁,并把陈某“拉黑”、一走了之。

  陈某看到被搞得“臭气熏天”的房子,一纸诉状将李某告到了杭州湾法庭。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因涉及房屋内被损毁部分如何处置的问题,需要双方当事人进行现场勘查确认,可两人一个在温州,一个在江苏,均不方便来杭州湾处理房屋修整的事,王修利法官闪现出一个想法,进行网上现场勘验。

  征得各方同意后,王修利法官从物业处借来房屋钥匙,在约定时间来到涉案房屋内,打开手机移动微法院,邀请原、被告双方进入多方视频模式,然后手持手机对着房屋的角角落落仔细拍摄,同时与双方讨论确认对房屋装修的修整方案。一个半小时后,房屋内需要恢复整改或拆除部分均已明确。随后,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顺利达成调解协议。

  相关人士表示,智能产业风起云涌,信息技术迭代更新,杭州湾法庭将紧随数智之光,不断强化智慧审执,为前湾新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