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产值增速名列前茅

宁波前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形势喜人

黄程、虞昌胜、朱磊
2022年02月17日08:2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身着洁净服的技术人员使用精密仪器,在米粒般大小的芯片上细致操作;高度数字化的流水线上,一颗颗红外热电堆传感器经过数道工序后,打包下线发往各地的下游应用端企业。新春伊始,位于宁波前湾新区的群芯微电子生产车间恢复了往日的忙碌,良好的订单形势让企业火力全开,冲刺满负荷生产。

  群芯微电子是宁波前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已经落户前湾新区三年,正处于跨越式增长的爆发期。2021年,随着总投资约10亿元的二期项目顺利投产,企业实现产值4.7亿元,同比增长97.5%。“力争到明年为5000家宁波家电企业提供30%左右的芯片。”企业负责人说。

  在群芯微电子隔壁园区的鼎声微电子同样早早复工。自2021年4月签约落户新区,从事消费类和车规级晶片电阻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鼎声微电子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不到半年便顺利投产。2022年,该企业将快马扬鞭启动二期项目。

  企业快速成长,产业渐成规模。前不久,2021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数据出炉,宁波前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获得“双第一”——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19.1亿元,增速64.1%,增速排名宁波市第一;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275.2亿元,同比增长101.7%,增速列宁波市第一。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湾新区共有GQY视讯、德珂泰电子等25家规上制造业企业被纳入统计范围。其中,浙江省首个第三代半导体项目中电化合物半导体经过3年耕耘,已引进全球先进的碳化硅和氮化镓外延片生长炉和各种高端检测设备数十套,并建成了含十级超净车间的材料生产线,专注于碳化硅和氮化镓材料的研究和开发,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入选宁波市智能制造项目的云德半导体,短短两年就成功进入全球靠前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的供应链体系,并在技术和生产能力上比肩国际领军企业。公司拥有涵盖衬底、外延、芯片、封装、应用等百项专利的安芯美半导体,计划在三年内建设10条外延、芯片生产线以及15条封装线,预计形成年产1.8亿颗灯珠的产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