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双林:垃圾分类“排头兵”引领绿色环保新风尚

2022年02月17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从生活垃圾“桶安家”定时定点投放,到生活垃圾“撤桶并点”“两定四分”驿站模式,湖州市双林镇不断创新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认可,涌现出一批垃圾分类“排头兵”。

  在双林镇虹桥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沈会江被居民亲切称呼为“沈大叔”。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垃圾分类这项环保活动,他还同时担任着垃圾分类宣传员,义务为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每月累积的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礼品,大家都很乐意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沈会江介绍,在“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实施之初,他负责为垃圾分类情况良好的居民刷卡积分,积分的多少主要根据垃圾分类的好中差情况决定。

沈会江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夏弦摄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处罚监督环节,协助社区、物业一同指导垃圾分类困难户,并配合综合执法局对乱扔垃圾人员进行教育处罚。“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改变居民‘一包扔’的坏习惯,使垃圾变废为宝,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沈会江说。

  垃圾分类政策实施之初,由于部分社区居民存在认知偏差,出现了参与度不够、分类质量差等问题,沈会江便组织其他垃圾宣传员充分发动楼道长、热心群众等社会力量,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一起学习分类知识,开展环保宣传、志愿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垃圾分类对社会大有好处,我们作为一线人员,就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沈会江表示,养成良好习惯要从迈出改变的第一步开始。

  在湖州市双林镇,还有许多像沈会江一样的垃圾分类“排头兵”。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当地逐渐树立起了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新风尚。(夏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