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发布2022年立法计划 包含4大类66件法规规章

2022年02月18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6日电 (王文娟)“2022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共包含4大类66件法规规章。”16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介绍《上海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有关情况。

  陆卫东介绍,为科学谋划2022年市政府立法工作,2021年9月开始广泛征求立法项目的意见建议,一方面是面向上海各区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有关单位,另一方面是面向社会公众。期间,共收到各方面立项建议46件。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海市司法局以及上海市政府相关委办局和有关专家联合立项论证,形成了政府立法计划草案。日前,经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正式印发。

  2022年上海市政府立法计划共包含4大类66件法规规章。

  第一类是正式项目,是拟于2022年完成的立法项目,共33件,包括地方性法规18件、政府规章15件;第二类是预备项目,是根据项目成熟情况和推进情况争取在2022年完成的项目,共18件,包括地方性法规7件,政府规章11件;第三类是调研项目,是年内拟开展立法调研的项目,共8件,均为政府规章;第四类是立法后评估项目,是拟于年内完成立法后评估的项目,共7件,均为政府规章。

  立法计划在执行过程中也会根据实际需要作出调整。比如,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当年紧急出台的《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就属于计划外的新增项目;2021年,国家层面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相应的上海也适时组织修订了《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让“三孩”政策及时落地。这些均属于调整变化的情况。

  陆卫东介绍,在2022年33件正式项目中,除4件为拟废止项目外,共有29件新起草或拟修改的法规规章(其中拟新制定16件、修订13件),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了不断加强上海营商环境建设的法治供给,更好服务“五个中心”建设,2022年上海市政府计划推进8件相关立法项目,包括7件法规和1件规章。

  比如,聚焦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拟修改《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现行《条例》于2009年施行,近年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更好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和国际化程度,2022年将对这部《条例》进行必要的修订。

  再比如,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拟新制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人工智能被列入上海“十四五”重点发力的三大先导产业,也是上海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关键所在。及时制定条例,有助于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此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条例》《促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条例》《浦东新区仲裁若干规定》等项目也都是围绕上海改革发展大局、着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服务民生需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2022年,关于服务保障民生方面的正式立法项目一共有9件,包括6件法规和3件规章。

  比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主要是为了加快发展一流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和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再比如,《促进就业若干规定》的修订,主要是为了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还有《住房租赁管理条例》《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上海市美术馆管理与促进办法》等项目,都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以及文化娱乐等方面需求息息相关。

  推进超大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对于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持续更新法治供给。2022年,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正式立法项目一共有7件,包括3件法规和4件规章。

  比如,《环境保护条例》《动物防疫条例》《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社会消防组织管理规定》《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等的修改,都是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新形势,及时完善相关立法规定,进一步有力保障城市安全和平稳运行。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上海,首先是要加强政府自身法治建设水平。2022年,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的正式立法项目有5件,包括2件法规和3件规章。

  比如,将新起草《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有力促进政府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拟修改《上海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进一步提升行政处罚程序的规范水平。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