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产业融合党建联盟 焕发“新仓经验”新时代内涵

顾亦来、郑凯欣
2022年02月22日13:2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粉粉嫩嫩的草莓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气息,这边三叉河村的莓莓田园让嘉兴平湖市新仓镇和山海协作的丽水市缙云县292户低收入家庭收益,另一边新仓镇友联村的稻渔种养“大丰收”,经验立马被输出到隔壁4个村……

  67年前,“新仓经验”首创了供销合作社与农业生产合作社相结合的供销模式,红遍全国;如今,在新仓镇,当地围绕创新发展以“结合”为核心的“新仓经验”,将党建统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走出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共富之路。

  这段时间,友联村200亩种植茭白的土地正在抓紧腾退。“根据产业融合党建联盟的决定,这块地2022年要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友联村党委书记邓备锋说,作为新仓镇最早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实现“千斤粮万元钱”的示范村,友联村的探索实践让党建联盟的粮食全产业链帮农促富项目顺利落地。

  2021年,新仓镇以友联村、三叉河村、石路村、双红村等4个村为试点,建立产业融合党建联盟抱团发展。据新仓镇党委委员王臻介绍,友联村等4个村是传统农业大村,各类农作物面积达4.7万亩,其中直接从事规模农业生产种植户85家。

  为完善联结机制,联盟构建起“1+4+X”的组织体系,即“1”个新仓镇农业产业合作组织党委、“4”个联盟村党委、“X”个结对共建单位。联盟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成员代表就区域内的产业项目导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市场情况等沟通协商,统一发展思路。不仅运行管理有章可循,联盟还组建服务产业的志愿队伍,推动资源有效整合,让种植能手、农业院校专家、已退休的农技专家和党员志愿者都成为联盟的“后援团”。

  友联村村民金凌超是一名党员志愿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时,他发现不少农户的产品销不出去。为了解决这个困局,他在产业党建联盟的支持下,成立了浙个村农产品公司。在一次村党支部会议上,他得知村里有农户的红美人柑橘滞销,主动接下销售任务。仅一个月,就帮助该农户销售柑橘近2000公斤。

  也是在那一年,在产业融合党建联盟的促动下,新仓镇6家芦笋产业种植户联合组建芦笋产业农合联,建立产供销一体化体系,集中建设储藏冷库、统一包装,还合力打造品牌,提升产业市场议价能力。2021年,通过同餐餐乐等主体合作的模式,将产品直供市场,芦笋整体价格提高了8%。

  四村联合推动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石路村提升葡萄、蟠桃等水果产业,蔬菜种植业往友联村、双红村集聚,三叉河村则做强蔬菜加工出口全产业链……紧扣共同富裕目标,“新仓经验”不断焕发着新的时代内涵,在助力产业融合的基础上,持续触发共富因子。

  “依托联盟成员单位组织共建、团结合作、龙头带动的优势,联盟的这些主体形成了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向心力和驱动力,助推乡村振兴。”王臻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