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中国湿地博物馆入选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名单

俞倩、俞静漪
2022年03月01日08:3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中国湿地博物馆校园博物馆:三墩小学本草馆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公示《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经评审,浙江省13家博物馆入选,中国湿地博物馆位列其中。

  十余年来,中国湿地博物馆作为一座湿地主题国家级公益类科普场馆,通过不断深化博物馆科普教育功能,立足“湿地”,从0到1,既是科普教育的基地,也是文化传播的阵地。

  通过紧紧围绕湿地科普宣教主题,建馆以来,湿地博物馆先后推出了与湿地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历史、艺术知识主题的近百场精品主题展览,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理念。通过不断更新的展览,策划配套科普活动,形成展教系列,吸引大众反复走进博物馆参观,对展览所涉及的领域产生兴趣,进一步对展览背后承载的文化有所了解。

  作为中国湿地博物馆的一大品牌活动,“湿地主题绘画大赛”以湿地生态教育为切入点,以绘画大赛为载体,宣传环保理念,提升青少年儿童的生态文明意识。十年来,这些活动共吸引近8万名青少年儿童参赛,真正做到了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湿地知识。

  “双减”政策实施后,湿地博物馆又进一步加强特色课程开发,总结经验,推出形式多样的绿色体验第二课堂活动和湿地主题研学项目,加强课本知识与博物馆科普实践的联动,助力素质教育与劳动教育发展。

  同时,湿地博物馆还积极根据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要求,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博物馆与中小学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2021年中国湿地博物馆新建校园主题馆2个,深度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至此已经建成开放贝壳馆、蝴蝶馆、螃蟹馆等5个校园博物馆。在建设的同时,布署长效管理运营机制,通过成立“1+X”馆校共建联盟,紧抓教育“双减”政策契机,推动博物馆科普教育与学校教育融合。

  随着中国湿地博物馆“校园博物馆”串珠成链,不断有更多中小学加入其中,通过细分切入点的生物多样性科普主题不断完善,一张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普网络已经初步形成。

  这些年来,湿地博物馆还积极开展湿地科学研究,同时做好研究成果的应用开发。目前已开展包括“中国湿地植物数据库建设”等研究课题40余项,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累计出版《国家湿地》杂志共计69期,此外,重点围绕西溪历史文化和宋韵文化,开展全书编纂、人文研究、学术交流、展陈应用等工作,出版包含《西溪丛书》《西溪文献集成》《西溪研究报告》《西溪通史》《西溪辞典》五大系列的《西溪全书》78册。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中国湿地博物馆将在“十四五”期间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与社会教育服务体系,涵盖党建引领行动、助力共富行动、馆校共建行动、文化传承行动、生态绿色行动等五大方面,充分发挥场馆阵地优势和科普资源优势,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