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舆地·洞天·山河 漫游山水佳境

“青山行不尽2——唐诗之路艺术展”亮相浙江展览馆

孙乐怡
2022年03月07日08:0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6日,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青山行不尽2——唐诗之路艺术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展。

  唐诗之路是一条地理意义上的山水之路,也是一条诗性心灵的漫游和栖息之路。它贯通浙江的山与水、古与今,考证出唐一代即有近五百名诗人在这条道路上云游行止,留下了《全唐诗》见载的一千五百余首诗歌。

  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青山行不尽”首届唐诗之路艺术展在浙江展览馆举办,参展艺术家们以唐诗为题材创作,以当下的关照重访藏在时间里的“诗”与“史”。时隔一年,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再次来到“浙东唐诗之路”采风,并延展调研了钱塘江诗路、大运河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等其余三条诗路文化带。这些美院的青年学子,并非仅仅用媒材还原眼前所见之风景,而是更重视经验、接触、体悟、感怀、理解,希望能如千百年前的诗人一般面对眼前的山河,思索人生的境遇,思与感自然生发。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唐诗之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表示,首先是由于唐诗滋养着所有中国人的心灵,是中国人诗性情怀和精神生活的最普遍基础。其次,唐诗之路是中国人诗性心灵的发生现场。在现场,观者可以遥想千年前诗人们的行迹与情致,高世名认为,“对我们当代人来说,走上这条唐诗之路,是为了让我们的心灵与古人相唱和,与天地相往还。去年秋天,中国美院数百名师生与文史馆的诸位专家一道重返唐诗之路,形成一个凝聚三代人的创作集体,他们在浙江的绿水青山之间出入行止,追思古人,感悟当代,并且将一路上的触动与心得转化为多种模态的艺术创作。我们在展厅中看到的,许多正是来自21世纪最年轻世代与唐代诗人们的心灵回响。”

  此次“青山行不尽2——唐诗之路艺术展”,是对这持续发生的行动谱系的集中呈现,它最终凝练为“舆地”“洞天”“山河”等三个板块。其中,“舆地”板块呈现通过田野考察、在地实践催生出的鲜活思考与创作,以及“创作性”地参与地方文旅、文艺建设工作的尝试。“洞天”板块的创作者们通过与传统诗歌审美中的超越性、神秘性母题相应和,创想出人境之外的别有洞天。“山河”板块呈现艺术家对历史变迁与山水家园的重寻、重访,试图回应中国山水文化的自然美学和世界经验的宏大文明史命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以唐诗之路作为空间线索,将重访作为时间契机,以期打开“于社会中行动”“于山水中感知”“于艺术中观照”等关键问题。通过充分运用装置、影像、戏剧等新手段,联合中国美术学院传统优势专业“国油版雕”、书法、手工艺和艺术人文,特设数字化展演——“诗路艺术·数字沉浸式展厅”,以艺科融合的手段,用跨媒介的方式书写“唐诗之路”,使观众漫游在山水佳境、人文艺术、数字技术共构的景象之中,跨越媒介区隔,形成对诗路、诗心、诗情的多元、多面体验,体现国美创新“诗学”之路。

  在展览现场不难发现,此次参展的艺术家有些延续了以往的创作方式,一人成诗,独立思考,深化诗路主题创作;也有团队自发形成了合作集体,他们中的个人将浸没于所在的小组中,不仅仅只是在乎个人的经验,而是以团队的形式介入到田野调查、研究感受以及艺术创作中,以诗路与现代结合这样的创作方式,使得作品有了更多的地方识别性,也是对“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的呼应。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8日。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