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术馆创新引擎更强劲

浙江美术馆馆长 应金飞

2021年02月18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共创新空间 共享新体验

美术馆已经提前进入数字化时代。曾经,我们习惯于线下观展,认为线上只是线下观展的辅助。今天,这种观展的模式和观念已发生改变。美术馆工作者必须认识到,线上与线下并存的展览形式,必将进一步融合,进而催化深度变革。基于此,浙江美术馆在策展和观展理念方面也有了新变化。

浙江美术馆跨年展的亮点,是两大春节主题艺术展的展览设计——“春之幻:综合艺术展”和“中国年——文化与设计系列展”。

作为文旅部2021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诗画浙江”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上展览“春之幻:综合艺术展”,融动画、视频、图片以及互动小游戏为一体,通过“画中的春节习俗”“江南的春天”等板块,将传统春节民俗、非遗制作技艺、春节题材绘画等内容,呈现给海内外观众。

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合办的“中国年——文化与设计系列展”,包括“日用皆道:年的艺术”“张灯结彩:春节的视觉”等特展,分别在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自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展出。同一主题的线上展览,从年画、海报、福字、红包、民间玩具的设计等板块,追溯其背后的手工艺体系。

文化与设计系列展览中,设计师和国内各大艺术院校师生以“年”为主题设计的作品,展现出理解传统的崭新视角。我们希望借此推动传统年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更多文化创意落地,让美术馆成为汇集创意、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力量。

新的一年,浙江美术馆还将推出“平板向度:从纸面到虚拟的视觉艺术”展。“触屏时代”,艺术与科技的紧密结合,无疑将继续推动艺术创作和文化传播领域的变革。这是美术馆工作者应该面对和思考的重要课题。

《人民日报》( 2021年02月18日 第 20 版)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