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实“里子” 挣来“面子”

台州仙居:“红黑榜”晒出乡村新“颜值”

张光剑、张宇
2022年03月08日09:1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行走在台州仙居县双庙乡括苍村,宜人景色、整洁村道、美丽庭院……处处焕发着生态宜居的勃勃生机,这一切变化都源于一场轰轰烈烈的村庄环境革命。

  自去年2月起,仙居县每月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311个行政村和2个农村社区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在官方平台晒出“红黑榜”,以督查结果好坏,倒逼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补短板强弱项 乡村环境优起来

  “每次督查分一类、二类、三类乡镇3个组,每个乡镇(街道)随机抽取5个行政村和1座垃圾处理站房,共抽取100个行政村和20座垃圾处理站房,在每月月底或次月月初,采取明查暗访、实地踏看和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督查。”仙居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科副科长王小明介绍。

  行政村每月督查排名分好、一般和差等三个等次,各等次比例原则上按20%、60%和20%执行,具体等次村个数视月度督查情况酌情确定。

  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里子”,说起来容易实施起来难。

  在督查开始阶段,仙居下各镇几乎每个村的人居环境较差且整治进度慢。“得益于‘红黑榜’,全镇上下思想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全镇人民一起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下各镇党委书记吴建军表示。

  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是一场持久战,“红黑榜”推出后效果立竿见影。经过前面11轮督查,仙居全县共有200多个村被评为先进村,50多个村由原来的后进村变为先进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提干劲勇担当 党群干部齐发力

  “终于登上‘红榜’了,我们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得到了官方认可。”去年10月23日,看到仙居县农业农村局在“仙居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晒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红黑榜”时,下各镇瓜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翌鹏喜笑颜开,“这次总算可以名正言顺地把前阶段大家的努力拿出来‘炫耀’,倍有面子。”

  原来,在去年前面的7次督查中,瓜洲村没有一次被抽查到。当附近村庄纷纷调侃瓜洲村运气好、不用被抽查时,潘翌鹏回应:“尽管一直没被抽查到,但是全村上下都认识到瓜洲村基础条件差、任务特别重,每个月都在倾尽全力改变村庄面貌。”

  去年2月,瓜洲村以班子包组、党员包户的责任体系,对门前屋后大街小巷的杂物进行清理,在垃圾清运、卫生死角清理、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在新农村改造同时,大力推进精品村改造。

  “现在环境好了,看着比之前舒服多了。”看到村庄环境的改变,村民应雪兰高兴地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弄得干干净净,蚊蝇都少了。”

  随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仙居群众支持声与喝彩声越来越多,各镇、村干部的信心和决心也越来越足。

  乡村美产业兴 村子村民富起来

  “‘一米菜园(花园)’建好后,我打算种些蔬菜”“种月季、牡丹好像都还不错”“这个小花园弄起来应该会很漂亮”……近日,仙居括苍村村民正对“一米菜园(花园)”展开讨论,“一米菜园(花园)”让小微空间焕发新生机,村民幸福感满满。

  括苍村自2014年启动新农村建设后,一幢幢别墅式楼房拔地而起,再加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深化,如今俨然一幅美丽乡村景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既要做好看得见的“面子工程”,也要做好看不见的“里子工程”,切实让农村干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括苍村是浙江省油菜花节的承办点之一。每年春天,800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吸引万余名游客到此踏春游玩。周边农户在核心观赏区设置展销摊位,售卖优质农产品、开展农耕体验活动等,人均收入可提高近万元。中国民营百强企业在此投资农业观光体验基地,帮助周边村300名左右的剩余劳动力成为产业工人,年人均收入增加2.7万元。

  生态优势带来产业兴旺,美丽环境创造美丽经济。“目前,括苍村正在积极对接基地推动研学教育、特色农产、农耕体验等产业的链条式发展,如蚕桑文化体验、翁森文化讲解等,围绕研学主题着力打造特色课程和研学体验区块。同时,计划开办20家民宿,可提供200个床位。”括苍村村委会副主任许海峰表示。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督查指导,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质量,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切实提高农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仙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应卫忠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