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两会·浙江之声

吕亮功代表:加快推动绿电绿氢协同发展 构建新兴产业生态体系

2022年03月0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血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大挑战,能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能源化工企业在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肩负着降碳减排、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艰巨任务。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同时将“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此次全国两会上,来自浙江代表团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党组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吕亮功,也就绿电绿氢等新能源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党组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吕亮功。受访者供图

楼宇屋顶、在农家鱼塘、沙漠腹地,一块块光伏“蓝板板”,将清洁电力送向千家万户,光伏也成了很多百姓的“阳光存折”。对此,吕亮功建议,要大力推进企业发展光伏产业,优化完善光伏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技术研发支持,加快调整改造电力体系,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动绿色电力交易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广,“还要鼓励有绿色电力需求的用户与光伏发电企业参与省间电力现货交易,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全网电力余缺互济,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

新能源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目前仍处在推广应用和发展起步阶段。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快速发展,但仍存在诸多问题。针对我国新能源生产和应用的现状,吕亮功建议,要完善新能源法律与政策体系,用法律的形式保障税收政策的实施效果,对新能源产业企业制定更加优惠的税率水平。同时,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加快由公共服务类向私人消费类延伸步伐,加强公共领域的服务布局,并推动生态环境部门与能源主管部门政策联动,助力绿电减排效果在碳市场得到认可。

近年来,氢能交通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吕亮功建议,加强氢能交通应用的产业政策扶持,通过“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驱动和车辆购置、加注的政策扶持,引导石油石化、物流、钢铁、邮政、电商配送等行业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形成多样化的氢能交通应用场景。同时,还应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示范区域协同合作,围绕氢能交通产业链产学研联合攻关,探索并推动加氢站用设备、氢气储运技术、绿氢制取技术的突破和提升,以高速公路网络为纽带,建设跨省、跨市的加氢走廊,加强区域协同合作以及加氢站的互联互通,推动加氢站和车辆推广形成重点区域“点—线—网”的全面覆盖。

在绿电绿氢协同助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吕亮功建议,加快制定和完善光伏、风电等资源配置,在电力并网等方面制定鼓励政策;支持能源类企业在周边区域建设“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同时制定电解水制氢业务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制氢项目自建内部输变电工程线路,并制定减免缴纳备用容量费、基本电费、交叉补贴费等电网费用的相关政策;及时出台绿电制绿氢项目碳排放方法学及相关标准,支持氢能项目的碳减排量参与碳交易。“应进一步明确氢能在我国未来能源系统中的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线图和主要任务,构建产业链完整、分工协同、共同发展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吕亮功说。(康梦琦)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