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过招,群雄争霸!2021浙江省龙井茶十大炒茶能手新鲜出炉

郑亚楚、蔡希师

2021年03月28日17:55  来源:浙江在线
 

大美山水,最美龙井。3月27日上午,艺福堂杯2021浙江省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在桐庐顺利举办。经过激烈比拼,嵊州李爱明、富阳蔡荣木、嵊州应中南分获本次大赛第一、二、三名,“2021浙江省十大龙井茶炒制能手”同时出炉。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元杰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杀青、揉捻、辉锅……比赛现场,一阵阵清新的龙井茶香扑面而来,来自全省三大龙井产区的50位炒茶高手使出浑身解数,一决高下。年仅18岁的蒋隆基来自钱塘产区,是本次大赛年纪最小的参赛选手,“我喜欢炒茶,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学到更多技艺,也期待能获得一个不错的名次。”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精心炒制,由10位茶叶专家组成的评审组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个方面,对成品进行评分,排定名次。“炒得好的龙井茶嫩黄透绿,味道鲜醇甘爽,香气馥郁持久,叶底嫩绿成朵。”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说。

“炒茶最重要的就是用心,这比什么技巧都管用。”大赛冠军李爱明说,今年49岁的她,已经有30多年炒茶经验,这是她第二次荣获省级以上炒茶比赛冠军。

活动现场,知名茶企与龙井茶炒制能手现场签署聘用合约,天猫春茶节龙井茶专场启动上线。

“2021浙江省十大龙井茶炒制能手”名单如下:

李爱明 嵊州市爱明茶业有限公司

蔡荣木 富阳区银湖街道大庄村

应中南 嵊州市崇仁镇应桂岩村

蒋乃荣 富阳区灵桥镇灵桥村

陈胜岗 富阳区富春街道杨清庙村

谢康国 富阳区银湖街道大庄村

董国兴 嵊州市金庭东林村

盛焕尧 新昌县七星街道

李水新 杭州临安悦田茶叶有限公司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