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踏上“彩虹”一路到富阳

2021年02月05日08:18  来源:杭州日报
 

  彩虹快速路富阳段行驶路线示意图

  昨天(2月4日)上午10时,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彩虹快速路西延)富阳段主线、富阳江滨西大道延伸段贯通通车。这是继2020年底地铁6号线、西复线、春永线等重大交通项目通车后,富阳以“三铁三高三快速”为核心引领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又迎来重要节点。

  彩虹快速路富阳段项目主线起点位于麦岭沙互通西侧,终点位于320国道与富阳恩波大道交叉口以南,全长16.993公里,其中富阳段长8.01公里,总投资44.09亿元,工程采用一级公路标准,主路兼顾城市快速路功能,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辅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主辅路均采用双向六车道。后续将进行320国道主线和辅道施工,管线和绿化施工也一并开展。

  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彩虹快速路西延)与地铁6号线、320国道共线位,隧道位于地铁上方,320国道下方,从富阳往杭州方向依次为受降隧道、虎啸杏隧道、金家岭隧道。富阳城区往杭州主城区方向机动车从受降隧道(银湖街道大树下自然村)入口处驶入隧道,在富阳区与西湖区交界的金家岭隧道出口处驶离隧道;杭州主城区往富阳城区方向机动车从金家岭隧道入口驶入隧道,在受降隧道出口处驶离隧道,进入恩波大道。

  彩虹快速路富阳段主线的贯通通车,标志着离杭州快速路网最南侧的“一横”建成更近了一步。它与地铁6号线共同形成一条快速融杭交通走廊,富阳到主城区的时间距离将大大拉近,从富阳城区到转塘、滨江一带,最快只要20分钟,比过去缩短一半以上时间,对富阳连通主城区以及银湖科技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富阳江滨西大道延伸段也于2月4日上午10时贯通通车。这意味着市民从此以后不必再绕行,江滨西大道宽敞的六车道沥青路将直通中埠。

  江滨西大道延伸段(三山堤二标段),由富阳区城投集团以路堤结合的模式投资建设,总投资1.15亿元。路段起点中埠大道,终点为上新眺桥,全长2420米。贯通后,它将成为一条连接主城区和场口副城的重要通道,给富阳人民交通出行多了一条选择路径。

  路面靠富春江一侧,是坚固的防洪堤。此次新建的防洪堤,防水挡墙高度达3米左右,规划防洪标准为近期20年一遇、远期50年一遇,极大地提高了流域和区域的防洪能力。(骆炳浩、朱若曼)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