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创新服务打造“智慧景区”

两项场景应用入选浙江省“最佳”

吴梦诗、顾秀明
2022年03月10日08:4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3月9日,记者从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该市“云游嘉善—全程订制服务”和海宁“团游智享”两项应用,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据介绍,自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启动以来,嘉兴聚焦行业治理和民生服务两大痛点,紧扣“高频、多跨、刚需、惠民”标准,创新“大平台、小前端、富生态”顶层设计,加快实施“152”工程,形成平台集约、多跨共享、高效协同的智慧文旅服务体系。其中,“云游嘉善—全程订制服务”、嘉兴市“团游智享”等5个项目被列入浙江省文旅厅数字化改革试点。

  “动动手指,就能获得全套免费旅游订制服务。‘云游嘉善—全程订制服务’场景应用作为‘云游嘉善’平台的其中一个子场景,通过人工智能分析,为游客在旅行过程中提供细致周到的游中服务,解决了游客无法获取紧密结合个人需要的旅游产品推荐以及完整目的地的痛点。”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陈女士和丈夫都酷爱旅行,但是每次出行前的行程安排让两个人很苦恼,找资料、查路线、订酒店,哪一样不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使用“云游嘉善—全程订制服务”后,陈女士表示,“这个平台真的省心多了,不用把时间浪费在做攻略上,花了2天时间,畅玩了嘉善的各大景点。”

  2021年9月,“云游嘉善”服务平台正式登录微信小程序、“浙里办”。平台从公共服务方面入手,建立集资讯、消费、服务等于一体的闭环服务场景,实现多渠道服务触达,为游客提供个性化行程订制服务、景区客流和交通实时信息查询服务,并主动推荐嘉兴市嘉善县特色的旅游产品和导游服务,解决行程规划不高效、信息服务不全面、数据分析不实时等问题,真正实现了“以小切口谋划大场景”。

  据悉,截至2021年年底,“云游嘉善”平台共服务人数10358人,“行程订制服务”已服务3213人次。“接下来,‘行程订制服务’将走进高铁站、高速服务区、景区、酒店、旅行社、公共文化场馆等,实现更多线下覆盖。”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海宁“团游智享”场景应用是一个集旅游团队外出风险预警与管控、游客在线旅游服务、旅行社业务管理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管理服务体系。该应用自2020年5月一期建设功能运行以来,已完成嘉兴海宁市23家旅行社全覆盖使用,基本实现团队旅游全过程监管、全人员追溯、全行业提质的工作目标。

  基于周边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现状,该应用通过对数据的实时分析,助力旅游部门掌握全域旅游动态并提供预测预警。海宁市文旅体局党委委员张峻介绍,“平台能提前掌握一周后要出去的团队,前去的目的地是否存在风险,如果有风险,可以及时叫停。”随后,张峻补充道,“以前,海宁对旅游团队的监管往往是点对点联系、事后处置,在团队出游在线服务方面一片空白。这套信息化系统应用体系上线后,基本实现了团队旅游全过程监管、全人员追溯,让管理者、经营者和游客可以形成良性互动,形成部门监管、企业盈利、游客放心三方共赢的局面。”

  此外,该应用还能为游客提供规范化、个性化在线出行服务。打开应用,就能看到详细的线路产品介绍页面及报名平台,为旅行团队提供行程游前、游中可查看,游后可评价的智能服务。据悉,2021年,该应用共服务海宁地区1299个旅行团队,服务游客72664人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