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到衢州万田村观油菜花海品尝水库鱼

胡宗仁
2022年03月11日09:08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春回大地,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利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契机,打造了千亩油菜花海,重现“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的田园诗意风光。而今,万田乡万田村的120亩油菜花开正旺,迎来一批批的赏花人。3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万田村,徜徉花海,感受春天的气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踏春的好时节。

  行走在宽敞的柏油路上,两侧是一幢幢的白墙黛瓦,有的农房墙上画着一幅幅艳丽的农民画,一些农户的低矮围墙用青砖、瓦片、酒坛砌成一个个颇具特色的几何图案,精致、优美。

  “村里的油菜,是去年10月底种植的,一期的120亩油菜花已经开得十分漂亮。”万田村党支部书记范荣征告诉记者,另外,附近的千亩油菜(包括50亩彩色油菜)也将在3月底到4月初盛开。

  沿着村道走200米,记者就看到田野里全是油菜花。蓝蓝的天空下,连片的油菜花竞相开放,形成了一片热烈怒放的金色海洋。黄色的花朵下,油绿的叶子点缀其间,田间小径在花海中蜿蜒,几只蜜蜂从这朵花飞到另外一朵花,嗡嗡叫响了春的芳心,让人陶醉。眼前,这一片花海与远处的一幢幢徽派建筑,构成了一幅江南春色画卷。

  万田村位于柯城区北部,万九公路和通景公路穿村而过,风光秀丽且交通便利,是衢州市诗画风光带的核心景区,也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样板乡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村庄历史悠久,也是一个古老村落。”范荣征介绍,自元末明初开始便有先祖在村内繁衍生息。村中心的古樟树和古潭则是最好的见证。古潭共有三口,名为小仙井。而古樟树矗立在小仙井的中间,如同一位年老的长辈一般,庇护着小仙井和万田村的百姓们。

  近年来,万田村以农房整治为契机,建设了休闲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篮球场、停车场等,改善了村庄面貌。同时,村里还拓宽村主干道,进行线路上改下、农房外立面改造、庭院整治等,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丽,来村里玩的游客多了起来。

  游客看了油菜花海景色后,还可以到附近欣赏山水美景。万田村的北部有鲶鱼湾公园,庙源溪的溪水从层层错落的阶梯状堰坝流下,与岸边的草坪、临岸水面曲折的栈道,组合成一幅动人的山水画。经常有游客自带帐篷来此亲子游,也有的垂钓写生,有的骑行嬉戏,这里俨然成了万田村的后花园。

  此外,村里有翁塘垅水库,水域面积500多亩。万田乡正着力打造以翁塘垅水库为中心,结合庙源溪鲶鱼湾节点的田园风光慢生活体验圈。

  翁塘垅水库里的水犹如一面光滑的镜子,水质好,养的鱼也鲜嫩肥美。水库里的水来源于庙源溪。经过“五水共治”与生猪禁养,庙源溪成了“最美溪流”,这清水里养出来的鱼特别受消费者的喜欢。游客可在水库垂钓,休闲度假。

  范荣征说,游客到村里游玩,最喜欢吃的是水库鱼。游客也可以到附近的上蒋村去用餐,上蒋村的公路边有近10家饭店,这些饭店,主打菜有手工豆腐、新鲜的鱼、土鸡,还有农家时令蔬菜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