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运河街道:千名党员下基层开展“四员行动”助力“无疫单元”创建

商赟
2022年03月17日22:23 |
小字号

  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积极响应“无疫单元”创建,千名党员下基层争当疫情防控的“服务员”、防疫一线的“指导员”、精准发力的“检测员”、科学防疫的“宣传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做好支撑保障,落实最小单元的防疫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我们杭南村集结了70位党员志愿者,分文化礼堂、家宴中心、卫生服务站3个点位,大家宣传发动、维持秩序、流水线检测……各司其职,完成检测的速度很快。”临平区杭南村第三网格网格长胡超成对创建“无疫单元”信心满满,他介绍,他们的党员志愿者通过实践,摸索出了一个“131”工作法,5个人为一个检测小组,一名扫码登记员核查身份发放二维码;三名检测指导员指导来检人员规范化核酸采集;一名结果核查闭关人员,负责检测时间登记,10到15分钟后核查进行闭环操作。每个小组都职责分明,井然有序。

  临平区亭趾、博杭、运旺三个社区人员居住集中,流动性也大,任务艰巨,但每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只有四五名,如何迎接大规模的检测?“我们第一时间响应‘无疫单元’创建行动,制定《运河街道开展“六考六看”促“无疫单元”创建全面筑牢红色防线工作方案》,以六个维度的考赛指标全面开赛各村社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24个,发动网格员66名、楼道长59名、在职党员212名。”街道党工委委员郭丽萍说,“我们以亭趾社区为例,聚焦现有楼道管理范围大、精力跟不上等问题,快速形成‘街道—社区—网格—楼栋—楼层—党员’六级垂直指挥体系,创新推出《“红色强基”楼层长队伍建设指引促无疫(小区、楼栋)创建行动方案》,明确选任标准、推选程序、管理方式、保障机制、常规楼层长工作职责等,进一步细化基层治理的颗粒度,守好防疫的最小单元。”

  街道层面全面建立人员力量配置体系,将组团联村干部、在职党员、在册党员、村民小组长、户长、楼道长、两新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编入应急“作战”体系,助力19个村社错峰式开展抗原检测工作,现场指导群众正确使用新冠抗原自测试剂,有效提升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有效性。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