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微网格聚合力 搭起居民连心桥

胡雅心

2021年04月02日09:2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微网格聚合力 搭起居民连心桥

  微网格是开发区进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金华开发区组建四级微网格群,一批微网格长应运而生,在疫情防控、小区楼道管理、网格化基层治理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弥补了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

  孔晨卿就是这样一名热心的微网格长。他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名特警,家住西关街道寺后皇社区的欧景名城小区。去年,前一任微网格长退出后,孔晨卿就接替对方成为一名微网格长。疫情防控期间,他帮着转发社区的各种指示以及各类防疫政策。疫情好转后,他继续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协助社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

  平时,他还特别注意观察楼道,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幼儿园的空调隔音效果差,楼下开了间酒吧可以直达小区地下车库,存在安全隐患,以及管道污水排放问题等。他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反馈给小区物业,时刻关注问题进展,完成一件划掉一件,并及时告知楼道居民。

  “除此之外,其实我希望自己能够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为小区居民多做一些事情,促进邻里和谐。”孔晨卿说。

  原来,他家所在的6幢共有两个单元、92户居民,整个楼道常驻居民较多,平时邻里关系也比较和谐。要不然组织一次集体活动,让所有人都能聚一聚?这个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于是,在孔晨卿的全力组织下,去年夏天,6幢的居民们组织了首次集体烤肉活动,活动地点就位于6幢二单元5楼一个比较宽阔、闲置许久的平台上。孔晨卿提前去买了烤肉,热爱户外露营活动的他还贡献了自己的烧烤架子。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

  去年11月底,居民们又举办了第二次烤全羊活动。这次活动,居民们纷纷加入筹备的过程。17楼的住户本身从事活动策划方面的工作,于是他发挥所长策划了此次活动,还搬出了平时布展用的桌椅。有的居民贡献了炸爆米花的机器,有的居民则贡献了刚刚钓上来的鲜鱼,还有的居民厨艺比较好,主动帮忙收拾鲜鱼。活动开始的时候,50多位楼道居民欢聚一堂,一起烤肉、一起聊天,虽然晚上气温比较低,但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有说有笑。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小区始终是所有居民共同的家园。孔晨卿表示,他也在考虑做更多有益于集体的事情,比如对5楼平台进行装修,打造成居民可以休闲散心的场所,组织一些公益性质的活动,聘请第三方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一些社会化服务,或者开展一些素质化拓展活动等。

  “不过,这一切要等我们楼道召开业主大会,经一定程序推选出合适的网格长后再说,我希望自己能继续为居民们办实事,让小区居民能够住得安心,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孔晨卿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