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学科合作显身手 医生为病患切除10斤巨瘤

2022年03月1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哇,这大肿瘤侵犯颈面又悬挂下来,像个‘圣诞老人’似的。”3月初,年近六旬的老郑(化名)一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头颈外科病房,就引来同病区不少患者的议论纷纷。

  “我们会竭尽全力解除你的痛苦的!”头颈外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副主任医师谭卓查房时,对老郑及其家人真诚地说。

  几天后,头颈外科在多学科协助下,经过4小时手术终于为老郑卸下身心“重负”,换了新颜。

  命运多舛 “蚕豆”长成罕见巨瘤

  老郑家住浙江省中北部农村,个子不高,年轻时长得蛮清秀。高中毕业后,他利用当地资源开了一家竹编小店,生意不错。

  30多岁,飞来横祸,一次外伤,头破血流,他的人生遭到重创。创伤痊愈了,留下了后遗症,老郑从此失去了正常的工作能力。

  祸不单行。13年前,家人发现他颈部喉节上方靠右侧,长了一个蚕豆大小的肿块。不痛不痒,他也就没有特别注意。没想到,这不起眼的小包,一年年不断长大。至一年前,小“蚕豆”变成了菠萝大小。家人也曾想带其就医,但考虑到经济状况,老郑执意拒绝。

  2021年开始,这肿块突然卯着劲长,越来越大,逐渐挤压着颈部,侵犯至面部,肿瘤直径最长处达到30公分。

  老郑颈面部长巨瘤的骇人模样,几乎让第一次看到他的人都惊得不由自主张大嘴,孩子更是一见就直往后躲,甚至吓哭。老郑因此也尽量少出门,怕吓着街坊四邻。

  让家人下定决心带老郑上医院治疗,是因为不断膨胀的巨瘤已严重影响其健康,威胁生命。“尤其近3个月,因巨大肿物压迫,他开口艰难,渐渐地发展到喝水、进食都很困难了,长期如此导致他营养不良,瘦得体重只有90多斤。”陪同住院的老郑哥哥叹着气说,与此同时气管也受压迫,晚上睡觉是个问题。仰着睡根本不行,侧睡也得睡一会儿,坐一会儿,否则喘不过气来。

  当地医院面对如此罕见巨大肿物已无能为力,建议去浙江省人民医院头颈外科就诊。

  多学科合作 手术除瘤换新颜

  “巨大肿物影响外貌且对身体伤害很大,患者已基本不能进食,危及生命。同时,由于重力原因对颈椎造成影响,患者被迫常低头,转头困难,还压迫气管,严重影响呼吸与睡眠。”阅读了系列检查报告后,头颈外科副主任谭卓认为,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需要多学科合作,制定精准的手术方案。

  由于手术难度大、麻醉插管困难,术后还需要ICU科的支持,谭卓组织了院内MDT会诊(多学科专家共同为患者讨论解决方案),针对瘤体切除方案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尽讨论。

  麻醉科评估后认为,颈部被肿瘤挤压变形,麻醉插管困难,麻醉后如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插管,患者将面临窒息死亡的风险。谭卓表示,肿瘤导致正常解剖形态完全失常,不像正常人那样好触摸和识别,颈部密布重要血管神经,稍微不慎就会损伤,这将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的恢复,同时,术后的修复也很考验人。所有这一切,术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到。

  3月9日,谭卓及副主任医师王佳峰、主治医师蒋烈浩与医师冯冬冬站上了手术台。术前,麻醉科主任医师严美娟与副主任医师伍小敏一起,顺利完成了气管插管。接下来,就是头颈外科医生展示身手的时刻,“得小心冀翼避开血管、神经,像颈总动脉破裂出血的话,不到半分钟人就没了。”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终于顺利切除约10斤重的巨大肿瘤。

  术后,经医务人员精心医护,老郑顺利康复。3月11日的早餐,他喝起了稀饭,“慢点吃,别呛着,已有好多日子没有这样顺溜地喝稀饭了。”老郑哥哥说着笑着,眼睛湿润。

  “哎呀,你像换了个人似的,一下子还真认不出来了!”隔壁病房的患者家属过来与老郑打趣。

  3月17日上午,老郑已经出院。(宋黎胜、史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