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虎年最动人一跪!

为减少对患者的伤害 这位医生跪着做手术

李琴
2022年02月07日10:16 | 来源:椒江发布
小字号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五,一张拍摄于台州市立医院手术室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开来,很多人在点赞、转发的同时纷纷留言:“医者仁心。”

  照片中,一名身着蓝色短袖手术服的医生双膝跪地,挺直着腰,神情专注地为一个患者做手术。

  随后,记者辗转了解到,照片的拍摄者是台州市立医院的一位麻醉医师,照片中的主人公则是台州市立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陶宝鸿,照片拍摄于正月初四晚上9点的一场手术。

  2月4日,陶宝鸿在门诊接诊了一位53岁的患者周某某,该患者于前一日被鲈鱼鱼刺卡住,由于情况特殊需手术。由于患者就诊当天中午已经就餐,而手术需要全麻要禁食6至8个小时,于是陶宝鸿将手术时间安排在了晚上9点。

  “没什么特别的,手术中的一个‘特需体位’,我们其他医生也都是这么做的。”当谈起这张照片,从医32年的陶宝鸿介绍。“当时是在实施食道镜下异物取出术,由于手术需要将一个硬管子从患者口腔伸入一直到食道,犹如杂技表演中的‘吞宝剑’。患者全麻后躺平,为了尽可能减少对患者的伤害,管子最好平行着从患者口腔进入,蹲着或者跪下来手术对患者更好。”陶宝鸿说,对医生来说,看病、开刀,或坐或站,姿势好不好看根本无所谓,把手术做好就行了。而考虑到跪着更平稳,他就干脆跪下做手术。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