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紧盯春耕需求 金温铁道公司开启农资运输“绿色通道”

2022年03月18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随着天气转暖,农业生产进入春耕阶段。连日来,浙江交通集团下属金温铁道公司针对金温货线、金台线各区县春耕物资需求,开辟货物运输“绿色通道”,加快物资流转效率,持续为春耕物资运输提档加速。

  “我有批货马上到你们站了,看看能不能帮我们赶早安排下?”“我这边村民需要25吨化肥,能帮我安排下加个班吗?”2022年开春以来,在温州、丽水等地的货运站点,站点工作人员已与当地农资企业建立定点沟通渠道,实时掌握相关物资的需求和运输情况,设置定制化运输方案,有效缓解企业和农户的燃眉之急。

  3月16日,铁路温州西站货场内,一列装载325吨化肥的货车停靠在货物线上,工人、叉车正有序进行着卸车作业。该批化肥随即将被装上汽车,送往遍布温州市各乡镇的近百家经销点,最终到达农户手中。

温州西站工人正在将化肥装车。奉齐齐摄

  在丽水莲都区,铁路也是化肥等农耕物资的主要来源渠道。“今年春耕,化肥的运量是有保障的,价格也较为稳定。”莲都区一家农资公司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12月起,当地不少经销商已经从铁路方面稳定获取化肥、玉米等重要物资的供给。

  2022年春耕工作启动以来,金温铁道公司丽水经营部铁路货场的运输任务愈发繁忙,每天都有约5趟卡车进出,再以公路接驳的方式将助农物资运抵附近的网点。

  为了保障莲都区及周边区县农户及时用上化肥,2月10日开始,丽水经营部制定了“一企一策”方案,货场采取及时解挂、快卸快出等措施,为助农物资运输开绿灯,助力当地春耕生产。

丽水经营部叉车正在卸化肥。韩金峰摄

  抢抓春耕物资运输,更好助力山区26县农民增收。目前,金温铁道公司依托中国铁路95306货运电子商务平台,推行不见面办理等一条龙服务,助力春耕物资运输一路畅通。

  在丽水缙云县,3月以来,该县农耕物资需求迅速攀升。“我们跟一些多年合作的老客户都是不见面办理业务,全程点对点线上沟通,既高效也方便了客户。”缙云站站长洪阿烨介绍,该站充分利用货运调度系统,与行车、调度部门密切配合,优化取送车作业,重点开展对春耕物资车流的分析和预测,做到涉农物资随到随装、随装随走,保证化肥物资快装早运。数据显示,3月1日以来,缙云站累计到达助农物资2700吨,其中化肥1300吨、玉米1400吨。

  据统计,2022年初以来,金温铁道公司累计运送化肥、玉米等物资3万余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将继续实行运力倾斜,用好运价优惠政策,畅通运输流通渠道,为春耕工作提供有力的物资运输保障,确保春耕生产进展顺利。(钱振霄、戴益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