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61个自动气象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浙江:亚运赛事专项气象观测实现全覆盖

杨怡微、麻碧华
2022年03月19日09:0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18日,随着杭州桐庐马术亚运场馆七要素气象站建成,浙江省56个竞赛场馆以及1个亚运村、5个亚运分村(运动员分村)自动气象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亚运赛事专项气象观测的全覆盖。

  要举办一场成功的亚运会离不开气象保障。这些气象站除了实时监测场馆周边的温度、湿度、雨量、气压、风向风速、能见度等常规气象要素,还有针对马术、沙滩排球、水上运动等特殊赛事需求的舒适度、沙温、水温等气象观测。此外,根据赛事需求还配备了便携式手持自动气象站,部分观测站点布设了基于人工智能视频识别技术的天眼识别系统。这些气象站将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比赛提供精细到分钟级实况气象信息,为开展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从气象上分析,亚运会期间正值杭州夏末秋初,短时暴雨、雷电、冰雹、大风、高温、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程项目的主要目标就是强化夏季气象要素的监测能力,尤其是对突发强对流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捕捉能力,同时开展信息网络改造,完善亚运气象信息网络支撑系统,以更好地为亚运会保驾护航。”杭州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亚运会很多比赛项目在室外,受气象条件影响大。比如帆船比赛,只有风保持在3—20米/秒之间、风向摆动小于50度、能见度1500米以上,三个条件同时具备比赛才能进行;高尔夫比赛场地处于空旷的山坡地带,遭受雷击的概率较高,如果比赛时收到雷电预警,根据预警等级会及时中断比赛,安排运动员等撤离至安全区域。因此,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不仅能影响赛事的进程安排,也与各项赛事安全有序进行息息相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