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三角种粮的“三界种粮大队”吃下发展“定心丸”

2022年03月19日15:57 |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小字号

  在浙江省嵊州市三界镇,有一支种粮大军,叫“三界种粮大队”,他们从80年代开始就“外拓种粮”种到了长三角,上海、苏州、宁波、杭州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流下了他们的汗水,也实现了从“小家富”到带动“大家富”的转变。

  始于80年代的“外拓种粮”:目前年产粮食达38.3万吨

  嵊州市三界镇素有“嵊北粮仓之称”,农民种植水平高且有种粮情结。三界镇农户外出种粮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1983年左右上海崇明的国有农场因缺劳动力插秧到三界招季节工,原三界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的技术人员郑月康、苏寿康等人带三界镇插秧能手去插秧,并从插秧服务扩大到肥水管理及收割等服务,1985年左右开始承包种粮。随着上海等地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其周边弃耕抛荒的水田越来越多,三界种粮队伍逐步扩大,“走出去种粮”成为嵊州市三界镇农民的一条致富路,也成为当地一大特色农业产业。

  据2021年年底不完全统计,目前嵊州市三界镇共有外出种粮大户1500多户,从业人员6300多人,占全镇户籍人口的11%。承包面积达40.5万亩,相当于7个三界镇的水田面积,年粮食播种面积70.5万亩以上,年生产粮食38.3万吨,实现总产值10.25亿元(不含政府补贴)。承包面积最大的是友谊村的陈月中,承包面积达10200多亩,2021年小麦播种面积达9000多亩;1000亩至10000亩的大户20户,承包面积共33980亩;500亩至1000亩的大户26户,承包面积共16760亩;其余大户承包在150亩至500亩,200亩至300亩最为普遍。

  从“小家”到“大家”:“三界种粮大队”谋“共富”

  “今天请大家来,主要是想看看你们有什么困难,我们尽量帮大家想办法解决”。早在2022年2月10日,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嵊州市外出种粮大户座谈会在嵊州市三界镇政府举行,嵊州市副市长宁春简单的开场白,让与会的15位在长三角地区承包水田的三界镇种粮大户备感温暖。

  宁春希望大家要拿出种田的力气来说,不要客气,这个座谈会就是为三界种粮大队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有事找娘家。”宁春说。

  “我外出承包水田30年,今天第一次在家乡参加这个会,特别开心。”陈月中是嵊州外出包田最多的种粮大户,到2021年底,他在上海金山和浙江嘉兴承包的田地面积达10200多亩,2022年小麦播种面积达9000多亩。陈月中说,2021年第一次在嘉兴承包种植6000亩小麦,资金压力很大,幸亏嵊州当地的银行为他办理了580万元贷款,嵊州当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则将农机服务送到田头,帮助他首次种植小麦就获得大丰收。2022年,他又在金山新增小麦播种面积3000亩,希望能继续得到支持。

  “还是嵊州老家好。”据介绍,目前已有800多户外出包田户得到了嵊州本地银行的贷款支持,总贷款额1.5亿元。2022年1月26日至2月9日,该银行三界支行存款达2亿元,大部分是种粮大户春节回家后存入的。2021年支行存款规模达到29亿元,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存款来自于外出承包户。2022年,该银行特别设置了“农机贷”、“小上海”支行等,专门为外出种粮大户服务,贷款也从原来的以春备耕为主延长到一年四季。

  会上,嵊州市有关部门也纷纷为种粮大户们支招。嵊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储开江说,嵊州有省级“看禾选种基地”,每年有500多个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将专门开设区域,优先为外出种粮大户供应优质种子,并上门提供农技服务。嵊州三碗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强表示,公司将在粮食加工、烘干、运输等服务上做到随叫随到,确保种粮大户粮食颗粒归仓。浙江齐蓝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吕方达也表示,将派出律师团队,为外出种粮大户在土地经营、承包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和关心,让这些种粮大户吃下了定心丸。

  当日,“三界种粮大队”粮食产业协会成立,15位承包面积1000亩以上的外出种粮大户第一批入会。同时入会的还有粮食生产、农机、金融、保险等部门,以推动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进一步擦亮“三界种粮大队”金名片。

  宁春表示,要鼓励农民继续“走出去”创事业,把“三界种粮大队”发扬光大;同时,要通过搭建平台抱团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开展点单式培训、转变政府职能提供“娘家”服务等多种方式让他们在外地种粮种得安心、放心、省心。

  此外,嵊州于2020年启动了万亩优质稻米订单粮基地建设,2021年5月,嵊州市万亩订单粮基地正式签约并同期成立了三界镇粮食产业联盟,将“三界种粮大队”粮食产业上游农资供应、中间社会化服务业、下游粮食收购加工产业紧密结合起来,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实现农户、企业和政府三方共赢。

  政府引导:擦亮“三界种粮大队”金字招牌

  嵊州市主要领导介绍,当下,嵊州市正着力推广“三界种粮大队”品牌,发展种粮产业,这是稳定粮食产量、粮食面积,破解“谁来种地”难题的重要路径。发展壮大种粮队伍,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于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着重要意义:发展壮大种粮队伍是稳定粮食面积的需要、发展壮大种粮队伍是稳定粮食产量的需要、发展壮大种粮队伍是破解“谁来种地”的需要。

  近年来,嵊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原则,立足“省产粮大县”称号,致力于擦亮“三界种粮大队”品牌,带动更多农户保供增收。针对1996年、2007年、2018年国家三次下调粮食最低收购保护价,外出种粮农户盈利空间持续受到挤压的现象,集中调研、逐步化解了制约“三界种粮大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小、散、乱导致的市场对接不稳,品牌建设难以为继等难题:加快服务变革,培育粮食保供新模式;擦亮专业品牌,培育粮农种粮积极性;支持异地种植,培育优企、优技、优种;加大金融支持,培育专业化标准化粮农。

  从镐锄镰犁到全程农机,从凭经验干活到靠数据种田,这是新机械、新设备的普及;从嵊州到杭州宁波,从浙江到苏沪到长三角,这是“三界种粮大队”的足迹,嵊州为粮食生产持续注入新动能。事实证明,耕地面积有限,技术进步无限;资源要素有限,创新潜力无限。

  正是一群群像“三界种粮大队”这样的“种田人”,守住了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稳住了大家“粮袋子”,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嵊州市主要领导表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始终是嵊州市委、市政府不懈努力的目标和工作重心。全方位支持服务“三界种粮大队”发展壮大,仅是当地党委政府推动共同富裕的其中一个侧面。2022年以来,嵊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扩中”“提低”要求,多途径立体式促进农民增收,深入实施农民技能培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长江下游水稻“看禾选种”核心示范基地扩建、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未来乡村建设等系列组合措施,向共同富裕目标努力迈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