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与时间赛跑 让每一份理解成为一道防线

嘉兴桐乡从快从严从紧筑牢“防疫墙”

欧林、周志鹏、徐潇卓
2022年03月22日13:4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3月21日9时30分许,嘉兴桐乡市对外发布公告:3月20日,桐乡市对崇福镇、大麻镇开展第二轮有关区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两轮累计采样101175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努力让防控跑在病毒传染之前。

  3月19日凌晨,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桐乡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坚持“快”字当头、“尽”字为要,千方百计抢时间、抢速度,从快从严从紧筑牢“防疫墙”。目前,此次疫情处置工作,桐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快!努力让防控跑在病毒前面

  以下这样一条时间线,生动记录了桐乡人在直面这场疫情时,是如何拼抢时间、拼抢速度、拼抢战略主动的。

  3月18日深夜11时55分,桐乡市在愿检尽检的一份10:1的混采样本中,检出可疑阳性。对于混合管中的省外人员,桐乡市防控办第一时间发出协查函通知有关地方。

  疫情报告信息发出之后,桐乡立即由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一办十一工作专班”提级为应急处置状态下的“一办十一组”。桐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坐镇指挥。

  面对此次混检阳性样品有一人为省外货车司机的实际情况,面对该人员存在地理位置远、暂不可控的现实难题,指挥部当机立断:暂时按照阳性病例进行处置,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随即,10支流调队伍集结完毕,利用桐乡市智慧防疫指挥平台,实行快流调、快排摸、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并联进行,加快区域协查和精准排除。3月19日凌晨2时42分,锁定核心可疑人员,全程仅用了两个多小时。

  另一个核酸检测现场,同样高效快速运转起来。3月19日凌晨1时许,桐乡市重点区域厂区开始核酸采样;5时许,崇福镇连夜增设12处社会面采样点。

  3月19日凌晨3时许,桐乡市第一批500多人的应急核酸采样队伍集结完毕,第一时间投入工作。

  3月19日清晨6时许,由35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桐乡市第一批疫情防控突击队,在桐乡市政广场集结完毕,前往崇福镇支援战“疫”一线。

  3月19日12时55分,桐乡市防控办对外发布《关于省外1例确诊病例在桐乡活动轨迹的通报》《关于对有关区域实施防控措施的通告》,精细划定实施封控、管控措施区域。

  “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要突出数字化防疫的思路,坚持以准制快、以快制快,努力让防控跑在病毒前面。”桐乡市防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暖!凝聚合力织密扎牢坚固防线

  “这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终于结束了,好在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都很理解支持,提高了核酸检测的工作效率。期待再次传来好消息,我们即便再苦再累也值得!”3月21日晚上7时许,在崇福镇语溪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静娅和同事们开始收拾帐篷,清点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各类物资。3月19日凌晨以来,她和同事们已足足奋战了数十个小时,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

  “疫情来袭,医护人员必须义无反顾地冲上一线,守护美丽家园、守卫群众健康。”桐乡二院医护人员赵子凯的这番朴素话语,彰显了广大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

  据了解,连日来,在确保桐乡医疗机构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桐乡共有684名医护人员奋战在7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守卫百万桐乡人民的健康与安全。

  每一份理解,都是一道疫情防控的强大防线。

  来自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光明路厂区的这幅场景让人动容:3月18日23时30分发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的通知,24时人员集合;3月19日凌晨1时各项物资集结完毕,现场布置完成……当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时,该公司光明路厂区灯火通明,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这几天,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我们必须要理解配合,为‘抗疫’大局多出一份力!”崇福镇语溪社区居民范玲忠说,作为居民也要主动配合,积极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一箱箱八宝粥、牛奶、矿泉水,在夜色中被送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手中……这是崇福镇一家瓷砖店的老板夏震飞为一线人员送来的爱心物资。“工作人员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真的太辛苦了,希望能为“抗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夏震飞动情地说。

  与此同时,无数的志愿者在风雨中重复着“亮码、测温、提醒戴口罩”等动作,守好“小门”;桐乡市各级各部门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全过程、全流程管控;借助大数据实现精密智控,目前桐乡全市“桐行通”场所码覆盖1.6万个,既发挥“哨点”作用,第一时间甄别风险人员并及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又发挥“复盘”功能,一旦发生疫情可第一时间精准锁定重点人员。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桐乡将始终保持“风险就在身边、风险就在下一秒”的强烈危机感,始终坚持“高站位协同、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的理念,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透、做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