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部署“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安全工作

来杭游客赴热门景区至少提前2天预约

张雅丽

2020年04月30日09:0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来杭游客赴热门景区至少提前2天预约

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已全面覆盖,分时预约、网络订票将成为杭州“五一”假期出游的最重要模式。昨日(4月29日),杭州召开“五一”假日文化旅游工作部署会,表示将通过精密智控、科学研判、科学引导,依托城市大脑的优势,把握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的“辩证法”,推动假期文旅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是自2008年以来首个连休5天的“加长版”假期,这也让周边游、度假游、亲子游的出行需求不断释放。其中,以家庭自驾为主要方式的高频次休闲消费活动,也正逐步推动着杭州文旅市场回暖。

“后疫情时代”的“加长版五一”,如何引导市民游客文明有序、科学出游?据悉,杭州将依托城市大脑,正确把握游客流动规律,进行科学引导。一方面,杭州已全面推行“预约入园”制度,推动从单一的门票预约功能向入园身份管理、游客数据分析、市场精准营销等综合功能拓展,实行网络登记、提倡网络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行。同时,随着“欢乐游杭州”系列活动的开展,杭州还将通过客流引流的方式,把游客从杭州市区相对较“热”的景区分流到淳安、建德、桐庐、临安等西部地区的景区,让乡村游、生态游迸发出新的活力。此外,杭州还倡导市民“上山下乡”,让湖于游客,为外地游客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目前,杭州已制定“五一”假期文化旅游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和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建立信息预判预警和快速处置机制。假期将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做到限量、有序开放,一旦发现瞬时游客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即时采取限流闭园措施。同时,杭州多部门也将联合同向发力,通过明察暗访、加强监管与执法,守住假日文旅消费活动的“安全线”。

需要提醒的是,“五一”假日期间来杭游客赴热门景区,至少要提前2天预约。具体详情可关注“在杭州”微信公众号查看。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